莎士比亚说过,世界只是一个戏台。世间人有生来是演戏的,也有生来是看戏的。演戏要置身局中,时时把“我”抬出来,实现自我的价值。看戏要置身局外,时时把“我”搁在一旁,始终维持一个观照者的地位。因为有这个分别,演戏要热要动,看戏要冷要静。演戏人往往为着饱尝生命的跳动而失去流连玩味,看戏人往往为着玩味生命的形象而失去“身历其境”的热闹。古今中外的名人对于人生理想费过许多摸索,许多争辩,他们所得到的人生理想不过是三个结论:一个是在看戏,一个是在演戏,一个是同时在看戏和演戏。 参考范文
参与旁观,人生之常态
莎士比亚说:“世界只是一个戏台,有人生来就是演戏的,有人生来就是看戏的。”在这演和看之间,人生就有了不同。演戏的是人生的参与者,要置身于局中,时时把“我”抬出来,实现自我的价值,热烈而精彩;看戏的是人生的旁观者,要置身局外,时时把“我“搁在一边,平静而淡定。不管是参与者,还是旁观者,都是人生之常态。
做人生的参与者,实现自己的价值。我们的人生需要我们参与,需要我们自己把握和做主,不能随意的放肆人生。不要以为自己很渺小,要知道,每个人都有存在的价值和意义,都是自己的一种享受方式。鲁迅曾说过:“远方的人与远方的事都与我有关。”无论他身在何方,无论他处境如何,他都坚持用笔杆做武器,用知识作力量,参与到对敌人的“战争”中。也许在当时的中国,他的作用表面看似不很大,但他仍关心国家的人和国家的事,带动中国的知识分子,力争在混乱的时代,实现自身的价值,用笔做刀枪,同敌人做斗争,唤醒民众。其实,人生的参与并不是很难,只是认真积极地参与现实生活,使其充实又富有价值。经历过腿伤手术,奥运退赛的刘翔又
毅然的返回赛场,他实实地参与到自己的人生中,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他要再次实现自己的价值,要在人生的赛场再次上演华美乐章。
做人生的旁观者,享受平淡的生活。在人生的戏台上,有人演戏就必须有人看戏。看戏人虽然没有光环笼罩,没有赞美簇拥,但平淡的生活何,用真诚去鼓励表演者,何尝不是一种精神的享受呢?有这样一个女孩,她实在太普通了,没有一样傲人的特长,但她却能成为全班最受同学喜欢的女孩。原因就是她喜欢做人生的旁观者。她总是能体贴的为他人着想,关心他人,解决同学之间的矛盾。在别人成功时,为他开心;在别人沮丧时,给他安慰。有人会说,这不会太平凡了么?她却说:“做一个旁观者,当一个在路边鼓掌的人不好么?”她的生活虽然平淡,但却丰富多彩,虽然外表朴实,但精神却奢华。
参与和旁观,在生活中却不可或缺。只做一个参与者,你无法享受在台下的平静和轻松。只做一个旁观者,你无法感受在台上的精彩与绚丽。其实,你完全可以在适当的时间,作适当的角色。在当今日益被污染的环境下,你会只以旁观者的姿态生活下去么?我们的吃穿用都被污染,你还能坐得住吗?起来,要共同参与,用我们的行为去影响别人,减少排放,不要乱扔乱弃,爱护环境,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在热烈的运动会上,你看似旁边的加油者,但实际上,你的鼓励和呐喊,带动了赛场上的运动员,鼓励他们顽强拼搏,其实,你也是赛场上的参与者啊。有时,不妨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重新审视问题,也许你会发现,问题就会被迎刃而解了。 青年朋友,在人生的戏台上,我们既要做一名参与者,也要做一名旁观者。孤单时,站在戏台,尽情演绎自己的大戏,迷茫时坐在一旁冷静思考。人生之戏,定会完美开落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