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同存异才能富多彩能作文
告发未哭的同学,致其受到处分,再到终身的遗憾,这是对单一性社会形态的深刻反思。在众人皆泣时,应允许有人不哭。世界本来就是这个样子,为什么偏要保持一致呢?只有求同存异,世界才能保存差异,而绚烂缤纷,丰富多彩。
多样性,才能丰富多彩。有人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同一本书,不同层次的人,由于他们的阅历、知识、水平和能力的不一,理解也就不尽相同,这本是正常的现象。更何况对于更加丰富多彩的社会,让人们的认识等雷同,这是多么的荒谬想法!因此,允许不同,就是允许差异的存在,这才是社会本来的面貌,我们应该顺应时代和社会的发展,承认差异。这是实事求是的做法,而不是违背规律,违心地去干预,逆潮流而动。如果一味地追求整齐划一,千篇一律,世界岂不是成了制造的工厂,批量生产吗?
差异性,才能产生动力。发展,必然伴随着新旧事物的更替。有更替,就必有不同,昔时伽利略,牛顿与亚里士多德不同;爱因斯坦、普朗克与牛顿也不同;未来科技的发展,因不同而不停止,就像科学界的一句调侃“人类,总是从 正确 走向 错误 。是的,不同,让我们发现差异、改正错误、不断更性自己,因而不断发展和完善。即使同样的产品,也在不断地完善更新。中国品牌海尔,在高科技的欧洲照样占领一席之地,靠的就是不断地更新换代,吸引了大批欧洲客户。可见,差异性便是发展的动力,是历史车轮前进的助推力。
时代性,是创新的源泉。时代在发展,技术在更新。当一个想法不曾出现过便带来了创新。事物都是运动变化发展的,不存在绝对的不变,也自然不会存在永恒的相同。正因如此,便为这个世界带来了新的变化。因为追求卓越,莱特兄弟让人类生出翅膀;因为追求发展,三星电器迅速崛起;因为超越,乔布斯赶超,让电脑放在手掌上。如今,在这高速发展的创新时代,每时每刻都在产生新的事物。在多数人熟悉的地方,产生了变化,才是推动时代进步的力量。从中国仿照,到中国制造,再到中国创造,创新思想引领我们向梦想不断迈进。
《三字经》说:“性相近、习相远”,和而不相同,是儒家的一个根本所在。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我们的特殊价值就在于不同。因而,对于一些规范性的、常识性的东西,并不一定有百分百的认同,因而要有不同的价值判断,甚至颠覆性的认知。梵高他的抽象派画法不为当时所接纳,但他依然坚持表达。如今梵高的画作,依然屹立在时代的顶端,这就是当时不被认同的梵高。生命因不同而存在,人生因不同而美丽。
因此,“当众人都哭时,应该允许有的人不哭”;当众人笑时,应该允许有人不笑;当社会发展时,当允许不同的存在才能丰富多彩,这才是社会进步和多元性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