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哲学家伽达默尔说:“一切理解都必然包含某种前见。”生活中,有时,前见有助于提前认识事物,成为预见。
肯于思考,高瞻远瞩,富有预见是我们取得成功的基本素养。
诚如伟大的思想家王充所言,“夫闭户塞意,不高瞻览者,死人之徒也哉”。一个人如果闭目塞听,不登高博览远望,那么和死人是一样的。所以,高瞻远瞩,是一个人取得成功的基本素养。我们需要扩大自己的“视域”,跨越时间的巨大鸿沟,转换偏见,将自己置入客观的理解,以达到对理解对象的精准把握,不仅“明其所见,而且要明其所味”,确立一种超出彼此、是非兼怀的目光,使前见成为预见。
善于思考,从细微处预见事物的发展,有助于治国。
谋士朱升,总结经验,高瞻远瞩,进言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国策,朱元璋积极采纳,在这极具预见言论的指导下,一步步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建立起强大的大明王朝。可见预见不仅是个人成功路上的助力器,更是一个国家取得成功的风向标。周恩来《关于当前民主党派工作的意见》中说:“在革命战争和阶级变化的发展上,需要我党有领导的预见,但证实这个预见的正确,还需动员全党领导群众在实际工作中循着这个预见的方向努力奋斗。”善于思考,勤于观察客观环境,能从细微处预见事物的发展,转换偏见,方能使前见成为预见。
转换偏见,预见成功。
随着社会信息化、知识化进程的不断加深,具有正向的前见成为在社会中谋求发展的必备技能。正如历史学家巴克斯顿所言,即使在人生中,也和下国际象棋一样,能聪明预见的人才能获胜。然而非正向的偏见,会阻碍个人、社会、国家的良性发展。西晋政治家江统看到乱臣贼子在边关作乱,游牧民族大量内迁杂居的情况,著作徙戎论,告诫统治者及时徙戎,避免威胁中原政权的统治。遗憾的是统治者并未听取建议,不到十年即发生五胡乱华,王朝一朝没落。可见因为没有预见,视野局限的人即使拥有天时地利的条件也很难成就伟业。因此,只以自我视域观世界,会产生武断片面的认识,偏离事物的本质,而转换偏见,使前见成为预见,方能取得成功。
因此在认识和理解事物时,我们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当下所具有的“前见”的影响,若遮盖了事物的面目,就会形成偏见。所以我们要善于思考,从细微处预见事物的发展,转换偏见,不断扩大自己的视域,形成正向的预见性理解,实现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