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如战狼,静若羔羊
这是一个充斥着矛盾的时代,大多数人们都在“一边是马云,一边是星云”的价值观中徘徊。因为,“马云式”的价值观代表着“战狼们”的奋斗理念,而“星云式”的价值观则更倡导“羔羊般”的安逸与悠闲。
其实,只做狼或只做羊都会造成个人的性格残缺:“羔羊们”在工作时慵懒、“战狼们”在工作中疲于奔命……而我以为,要在生命的有限长度中活出厚度,就要动如战狼,静若羔羊,在平衡中享受生活的本原乐趣。
“人生就是一场战斗”,对于百度老总来说,在商战中,不容许“坐在躺椅上享受人生的羊”拖慢队伍,他更需要的是“具有奋不顾身的进攻精神的狼”与他共赴战场。是的,对于工作,我们必须要有这样这种“动如战狼”的勇猛与贡献,但是,如果相同的理念植入日常生活是否会累垮诗意的人生?
星野道夫有言:“每天忙着生活种种的同时,有另一种时间正悠悠地流淌。”“羔羊们”懂得看云卷云舒的惬意与享受。在奋斗的间隙为自己开个小差,修补劳累的心灵,让灵魂跟上匆匆步履。可是,如果以此为借口成为我们在工作中懒惰、沉沦的理由,那么,这样的庸碌者是不配欣赏诗意的花朵的!
王开岭深知这种平衡生命的重要性,所以,在他为新闻事业如“战狼般”尽心尽力的同时,他也不忘保护自己做“羔羊”的权利。“生计,像一场紧盯着地面的觅食,盯久了,人的目光会变得像鸡一样短浅、粘稠,体态也因贪婪而臃肿起来。”于是,他愿意在喧嚣了一天之后,会回到纯粹的诗意世界与诗人、哲人进行灵魂交流。所以,我们既能看到王开岭先生拼尽全力打造的精彩的《新闻三十分》,也能品读到王开岭先生用舒缓的笔墨书写的颇具哲思的《精神明亮的人》——是的,人生需要在“动如战狼,静若羔羊”的选择中找到平衡。
当我们艳羡文人墨客的闲情雅致时,有谁真正能够懂得李贺为求一字时的呕心沥血?又有谁真正如史铁生一样在一周三次透析生命的病床上奋笔疾书?而我们崇拜商业巨鳄们的商场雄风时,有多少人注意过乔布斯“愿意用全部科技换取和苏格拉底共处一个下午”的赤诚?又有多少人留心过比尔盖茨每年都要花数月闭关读书的沉淀?其实,“羔羊”需要如“战狼”般奋斗为人生提供物质保障;而“战狼”也需要对待生活有一分“羔羊”般的惬意与悠闲,唯有这两种价值观的平衡才会让生命更加丰富与完整。
“我想成为一棵树,站成永恒,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空中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让我们谨记三毛的这句箴言:动如战狼,静若羔羊,用“平衡”在人生图画中描绘出多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