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喧嚣的表象之下,人心之间的距离却如此疏远。原来,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扇窗。那窗,紧闭着,如同一道锁,隔绝着与外界的联系。
令人振奋的暑假生活近在眼前,我列了一箩筐的计划,其中一项最特殊的便是跑步锻炼。隔着窗户看着那些在小区里锻炼的人们,幻想着和他们一起跑步的愉悦,心中满是期待。
第一天晚上,我稍作准备,带好毛巾匆匆赶下去锻炼。那天去得较早,已有些许人在跑步。我独自绕着小区走了几圈,便开始跑了。两圈,三圈,我边跑着,边看看途中遇到的行人和长跑的人,期待能够参与他们,却没敢上前去问,而他们似乎也忽视了我的存在,甚至看都不看我一眼。此时,除了微风的呼呼声,便只剩自己的脚步声在耳边回荡。微弱的路灯下,一丝莫名的空虚感涌上心头。第一天跑步就这样草草收场,其过程的无趣,令我耿耿于怀。
回到家,妈妈看出了我的闷闷不乐。知道实情后,她笑着说:“有句话这样说: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扇窗,窗子敞开,心灵就是明亮的;窗子关上,心灵就是昏暗的。很多时候,我们常有意或无意关上那扇窗,那么人与人之间就不再有温暖,而只剩下冷漠。你试试,打开那扇窗,你跑步的无趣便会荡然无存。”我回味着这浅显而又高深的话语,心中的雾霾渐渐散去。
终于等到了第二天。跑步路上,我试着给每个路过的人一个微笑,一开始依旧没人注意,过了一段时间,一些人也开始给我回个微笑。这小小的变化,令我惊讶,也夹杂着惊喜。
忽然,我听到后面有脚步声。我回头望了望,发现是个中年男人在跑步。不知不觉,他已经跑到了我的旁边。一个声音从我旁边发出:“怎么样,跑了几圈了?”我猛的一惊,他是在问我?我如受宠若惊一般,蒙了好一会儿才回答。和他聊了一会儿,我才得知他竟然就是我的邻居,而我已在这儿住了七八年时间,都不曾认识他……
晚上,躺在床上,我又开始回味那件事。我想,那中年男人心中的窗户一定是敞开的,他给予我的那份细微的感动,夹杂着一股强大的力量,已悄无声息地打开了我的那扇窗,我的那扇心灵的窗。
打开那扇隐形的窗,不经意望见远方有朵白色小花静静绽放。 打开那扇紧闭的窗,使曾经囚禁在内心深处的自己得以解放。 打开那扇心灵的窗,那一刻,心中再无隔阂,世间充满着美好和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