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的精神理念。其内涵就是精益求精,注重细节,严谨专注,精致专一。在“品质从99%提高到99.99%”的极致追求中努力求索。提高了产品质量,提升了国家制造整体实力。
“工匠精神”上了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这透露出,看似地位卑微的建筑工、焊工、木匠、车床工等的发展,真的不能小视,做到了“人无我优,人有我优”的高精尖和优秀程度,同样是一种卓越的社会贡献。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人人都有不同于他人的强势智慧和能力。修齐治平的儒生精英,谋划出登高望远、经国济世的社会大略,是一种价值成功和卓越智能,默默无闻、波澜不惊的技术人员、勤杂人员等,通过劳动让社会完美有序、健康整洁,同样是一种不可或缺的积极价值、优秀能力。他们的平凡美、力量美、技术美,同样是对劳动精神、职业精神的坚韧的推动。
比如央视推出的让人叹服的《大国工匠》们,他们中,有人能在牛皮纸一样薄的钢板上焊接而不出现一丝漏点,有人能把密封精度控制到头发丝的五十分之一,还有人检测手感堪比X光那般精准。比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总装厂高级技师高凤林,他给火箭焊“心脏”,是发动机焊接的第一人。0.16毫米,是火箭发动机上一个焊点的宽度。0.1秒,是完成焊接允许的时间误差。谁说这种贡献会比高级白领和CEO逊色呢?著名作家刘震云说过,能将胡辣汤做得顾客盈门,生意红火,和能让原子弹上天没有什么本质区别。一点都不丢人,同样值得敬仰。他们让行业发展推陈出新,实现了辉煌的人生价值,造福了大众和社会,也让中国制造水平、创造力水平,提升到了令人景仰的国际尖端。
况且“工匠精神”本就是中华文化、中华精神和民族创造力的一种本然体现。比如庄子就说过“技进乎道”,“技”就是今天的“工匠精神”,就是对所做事情有近乎强迫的专注。我们的美妙绝伦的陶瓷、丝绸、青铜器等生活用品,震惊世界的故宫、天坛、长城、都江堰等伟大工程,就是最好的明证。还有善于解牛的“庖丁”,木匠的“祖师爷”鲁班等能工巧匠等。更多优秀人才、技术从业者,将工匠精神为我所用,本就是对传统精神的忠实继承。
借助于李克强总理的“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我们摒弃“君子不器”的落伍观念,摒弃“精致的物质主义倾向”方面:躲开喧闹,回归宁静;拒绝追风,坚守内在;避免盲从,坚守独立,在技术方面默默坚守,苦心探索,让工匠精神得到时代传承,让中国制造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