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水资源的广告和倡议,相信大家在生活中肯定见过很多次、听过很多次了,可我们是否真的做到了呢?
我们中国虽然水资源总量名列世界第五名,可人均占有量却仅仅2000多立方米,排名世界第88名,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中国水资源虽多,但人口更多,平均下来之后就非常少了,导致排名靠后。在我国60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城市供水不足,其中有110个城市严重缺水,因此,水利部将每年的3月22日——3月28日为“中国水周”,以此来提醒人们节约水资源非常重要,刻不容缓。
为什么中国水资源稀缺呢?主要还是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浪费现象太过严重,有些人有水时不知珍惜,把水龙头开得很大,让水“哗哗”地流着。没水了,就开始疯狂地打井,抽取地下水,原来打20米就能出水的井,现在打到了50米都不一定出水,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导致一个世界最大的“漏斗区”在中国形成,地面沉降、裂缝等地质灾害频频发生,地球村的报复也随之而来。
水污染也是造成水资源稀缺的重要原因。中国年均排放工业污水200亿吨,甚至个别黑心工厂的污水没地方排放,就挖井将污水排到了水井中。地下水受到严重污染,周边居民已无法继续引用自家井水,若是这被污染的地下水蔓延开来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有的居民也将生活污水随意排放,他们认为平常稍加节约即可,偶尔的小污染不影响大局,殊不知污染就是最大的浪费啊!
我国的水资源分布不均,南方雨水充沛,而北方地区干旱少雨,本身水资源就短缺还不珍惜,于是就筹划实施“南水北调”工程,修建大运河将南方的水往北方调,这样的大工程既破坏生态环境,又耗费人力、物力,还影响水质,非常浪费。
所以啊,节约水资源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吧!在刷牙时,用口杯接水,不要让水一直开着;洗澡时,要间断放水淋浴,搓洗时关水,淋浴的时间尽量短;盆浴时,洗浴后的水可以洗衣、洗车、冲厕所、拖地等,水资源才可以被更好地利用。
节约水资源吧!水是生命的源泉,节约用水就是保护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