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低姿淡定人生
当博尔赫斯出现在百科全书中,被同事发现后却依旧没有骄躁时,他的一颗淡定之心早已得到世人的赞赏。对已取得的成就的淡定,就是做人的低姿态,就是做人低调,做事高调。这种谦逊的行为,会使自己走向康庄大道,否则就会让自己跌入万丈深渊。淡定与否,他是决定事业成功的关键。
笃信淡定,夯实大厦根基。一颗淡定之心,映衬出你的心态,也会勾画出了你人生轨迹。狗尾巴草没有大树的钻天入云之心,凭着一颗淡定之心,随风飘摆,好不逍遥,却从未被拦腰折断。企鹅在受到海豹的追袭时,并没有直接向海面上冲,而是先下潜,尽力的低姿态,然后利用海水的浮力,努力向上冲击,使自己得以飞上几米高的冰岸,逃脱了追捕,保住性命。倘若企鹅没有淡定之心,直接向海面上冲,不仅不会飞出海面,还会成为海豹的食物。诸葛亮精彩地演绎了《三十六计》中的空城计,以自己淡定之心,摆下空城之计,吓退了司马大军;司徒王允利用吕奉先与董卓的不淡定之心,使用美人计使其双方自相残杀,消除了汉家的隐患。所以,保持淡定的心态,是打好人生大厦坚固的基石。
保持淡定,搭建成功阶梯。生活中,总是有人在卖弄或炫耀自己,结果到头来为此吃尽苦头。古希腊有一个强盛的国家锡巴里斯,它的新国王泰利斯好大喜功,为向其他国家炫耀自己的强大,把战马训练成跳舞的仪仗队,然而战场上敌人放起了战马熟悉的乐曲,使战马两军阵前跳起了欢迎的舞蹈,而它的军队竟然被一个小国打败,由此可见,淡定的心态是成功必不可缺的因素;在nba赛场上,火箭队以73分高分对手时,雷霆队却凭着淡定沉稳的心态严格布置防守,加强进攻,终于战胜了对手,让其为骄躁付出惨痛的代价。而另一方在赛场上表现出浮躁,使球队输掉比赛。因此,淡定的心态,是攀爬成功高峰的阶梯。
把握淡定,追求境界。人的境界,正是人心中的淡定与淡泊,它能帮助人们达到精神的崇高境界。东晋陶渊明隐居于田园作诗云:“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抗美战争中,黄继光因身材矮小没有被编入战斗序列,营长给他看手表指针的正确运行,正是靠各个细小的零件在背后工作。于是,他明白了小细节做好了能成就大事业的道理。因此,他开始了扎扎实实地做起了通讯员、弹药员、电话员等工作,被称为“八大员”。正是他的淡定沉稳,才促使他成为英雄,被人们敬仰。由此可见,淡定的心态,沉稳的追求,方能提升人的至高境界。
实践证明,人生只要能够笃信淡定,就能夯实大厦根基;只要保持淡定,就能搭建成功阶梯;只要把握淡定,就能追求人生的境界,让我们耸立于人生之巅。让我们以一颗平常心,看待自己的成功,正如球王贝利对记者说的那样:“你认为你踢的最自豪的进球是哪个?”,贝利答道“下一个。”简短三个字,道破淡定的本质,也道出了成功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