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成长是每一个人一生的功课,该如何成长呢?
生物学层面的成长是一个人孕育、出生、长大、衰老、最后回归自然的过程。蝴蝶是自然界的种群之一,蝴蝶的成长是痛苦的,但就算是死亡,每一只蝴蝶都会收获美丽的翅膀。人类也是自然界种群之一,人类的成长也是痛苦的,或许还夹杂着各种情感,但每一个人的收获不会雷同。
如果成长要分阶段,最令人难忘的恐怕就是这美好而又残酷,轻松而又繁重的高中生活吧!
成长是需要耐心的,因为它必须是缓慢的,有条不紊的进行。就像一场马拉松,如果只图一时快意。只顾埋头向前冲,结果只会是因体力透支或者跑错轨道半途而废。?
成长是如此的缓慢,如此的优雅。缓慢到我察觉不到自己的变化,优雅到我忘记它的存在。或许多年后蓦然回首,才会发现那些飞满青春天空的纸鹤,早已散落在了风中,随着岁月的流淌都化成了灰烬。就像现在的我闲暇时翻旧照片时,才发现童年的那些美好恍然如隔世。一直以为我还是那个无忧无虑的孩童,才发现原来我早已担负起我应有的责任,向前走了很远很远。或许不同的是那些喜怒哀乐还会历历在目,因为实在是刻骨铭心。它就是如此缓慢而优雅。
我曾经做过一道心理测试题:你是否愿意跳过痛苦的成长过程,直接到达七年后?我断然选择了“否”。我知道,成长是痛苦的,也是必不可少的,我愿以一颗平静的心静静的等待,接受命运给我安排的一场又一场舞台剧。淡然处之,安之若泰。
可并不是所有人都会选择“否”。在我看来,有些学生已经忘记该怎样成长。在“马拉松”上只顾埋头向前。
或许是因为受不了外界的诱惑,迷失了那一颗平静的心,忘记了成长应缓慢而优雅的进行。本应素面朝天单纯无邪的高中生,却把一张张纯真的面孔藏在厚厚的脂粉和水彩下面。或许是为了更美丽,亦或许是为了变得美丽。但那些用脂粉和水彩画出的面孔真的算“美”吗?素面朝天并不是美丽女人的专利,而是作为一个在校高中生的本分。看着我们周围:每一棵树、每一叶草、每一朵花,都不化妆,面对骄阳、面对暴雨、面对风雪,它们都本色而自然。作为万物灵长的人类,为何要将自己隐藏在脂粉和油彩的后面?
或许是因为现实的残酷,抛弃了那一颗平静的心,违背了成长应优雅而缓慢的进行。本应心无旁骛的坐在教室学习的高中生,却整日流年忘返于网吧和酒吧之间。或许是学业太过沉重,亦或许是现实太过残酷。但沉溺于虚幻的网络世界就是真的快乐吗?游离于醉生梦死就是真的快乐吗?是否看着满地尸骸或者成堆的酒罐会有成就感?以虚无缥缈的快乐为快乐真的快乐吗?看着我们的周围:每一棵树、每一叶草、每一朵花,都不逃避,面对骄阳、面对暴雪、面对风雪,他们都坚韧而顽强。作为万物灵长的人类,为何要逃避本应有的磨难和痛苦?
为何我们不以淡然的姿态迎接命运的安排、以一颗平静的心缓慢而优雅的成长?为何不在缓慢而优雅的成长中学会尊重、感恩、分享、付出、接纳他人的不完美,并不以此影响自己的心情?为何不缓慢而优雅的成长,以胜利者的姿态走向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