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没进入纪委前,我对基层腐败有所耳闻。但真正体会腐败问题的严重性,还是在办理民生案件中,才有了较深层次的认识和体会。
2015年6月,在当年的学生资助金专项监察中,县纪委领导安排我调查天堂镇大院小学套取学生资助金案。
接到案件,我第一反应是“学校,应该是块净土呀?学生资助金,不就是每个学生每天几块钱的生活补贴吗?这几块钱若管理不当,根本不够用,还被套取了?”。带着这些疑问,我带调查组展开了调查。
原来,天堂镇大院村有个村办的山村幼儿园,20多个幼儿在大院小学搭小学生的营养餐用餐,并将用餐的费用交给了大院小学。大院小学本该将这笔资金交县教育局或者用于学生营养餐,但该学校的负责人却把这些钱用来发放所谓的教师“加班费”。最终,该校的负责人受到党纪处分。
我们的教师明知道是套取和挤占学生资助金,却领得“心安理得”、吃得“心安理得”,全然忘却了自己教书育人的职责,最让人痛心疾首。另一方面也验证了中央“老虎苍蝇一起打”决策部署的正确和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