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青年迷惑,林清玄只好进一步解释:所谓重视本手,就是要打牢基础;避免俗手,则是要重视谋篇布局,不因句废篇,因小失大。力求妙手,就是要不拘成法,敢于创新。
青年恍如大悟,日后参考此理,果有所成。写作如此,人生要有所成,亦当如此。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重视基础,才能让人生之树越长越高。
一栋房子,如果根基不够牢靠,注定会倒塌;一个泉眼,如果源头不够充沛,终将会枯竭。一个学者,要想有所成,必须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这就是钱钟书愿意变成清华“书虫”、马克思愿意在大英图书馆留下脚痕的原因。因为他们深知,万丈高楼平地起,没有扎扎实实的地基,就没有高耸入云的大厦。对此,苏步青亦有同感,曾告诫学生,学好数学的秘诀是扎扎实实打好基础,练好基本功!大师的理念,隽永深刻,值得吾辈奉为圭臬。人生如树,养得根深,才能枝繁叶茂,越长越高。
“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善于布局,才能让人生之棋越下越顺。
棋如人生,人生如棋。真正的高手,总是善于“布局”。他们眼中看到的,是全局的局势,而不会过于在意局部的成败得失。国共内战时,一再告诫各地指挥员,要眼观全局,不要过于纠结于一城一地之得失。由此,内战初期,中共丢失了不少地盘,看似“吃了大亏”,却一天天攒下有利于全局的势态,最终通过三大战役,大获全胜。战争如此,人生亦然。善于布局,不计较局部得失,才能越走越顺,越走越宽。
“须教自我胸中出,切忌随人脚后行。”敢于创新,才能让人生之画越绘越好。
当年,年轻的李可染拜师在齐白石门下,向他学习绘画技法。齐白石毫无保留,将自己技法倾囊相授,并一再告诫他:“学我者生,似我者死。”李可染深以为然,在继承老师画法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最终形成了以西画技法融入传统笔墨的“独门绝技”,成为一代宗师。艺术与人生是相通的。一味模仿别人,难免视野受限,最终画地为牢,而敢于创新,才能闯出新的天地,看到更辽阔的星空。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得知人生的成功之道,在于妙对“三手”:重视基础、善于布局和敢于创新。其中,重视基础是先决条件,只有打好了基础,才能善于谋篇布局,进而不拘泥,敢创新,能闯出新天地,活出新风采。
愿你在人生的棋盘上,巧妙对待“三手”,成为无往不胜的赢家,亦成为独步天下的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