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落魄的男人孤独地站在沙滩上,前面是一望无际的海洋。就在前一天,他所经营的公司宣布破产,妻子带着他十岁的儿子离他而去。他伤心欲绝,慢慢地走向大海,打算结束自己悲惨的一生。这时,一位老者喊住了他:“年轻人且慢,先听我说完这一番话再决定也不迟。”老者从沙滩上拿起一颗沙子,给男人看了一下,把沙子丢回去沙滩,然后问:“你现在能找到那颗沙子么?”男人摇了摇头。之后,老者从口袋里摸出一颗硕大无比的珍珠,给男人看了看,然后丢在沙滩上,问:“你现在能找到这颗珍珠么?”男人恍然大悟,拾起珍珠撒腿就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