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据了解,在本次闭幕式参演群体中,约30%为残疾人。而这其中,就有来自济南的残奥会冠军吕晓磊。
吕晓磊童年时,也曾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孩子。6岁时因为一场意外,被高压电击失去了右臂。然而残酷的现实并没有击倒他。10岁时,吕晓磊偶然接触到乒乓球,并表现出极高的天赋。从此,他开始用左手练习打乒乓球,无论付出多少艰辛和汗水也从不退缩。因为他的心中有一颗梦想的种子——“奥运梦,冠军梦”。他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为国争光。1995年,吕晓磊作为济南市残联运动员代表,参加全国锦标赛。此后他不负众望,逐渐崭露头角。2000年吕晓磊首次作为运动员参加悉尼残奥会,此后2004年至2012年连续3届残奥会获得乒乓球男子团体冠军。2017年,吕晓磊由台前转为幕后,成为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开始了自己的国家队执教生涯。
去年9月2日,在东京残奥会乒乓球男子团体C4-5级决赛中,由曹宁宁、郭兴元、张岩3人组成的中国队,以2-0战胜老对手韩国队,夺得金牌。而带领他们夺冠的,正是首次以教练员身份参加残奥会的吕晓磊。
赛场上是“拼命三郎”,“幕后”是位睿智的教练。除了多次在残奥会、亚残运会等国际大型赛事上获得冠军,吕晓磊还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杰出贡献奖章、全国优秀残疾人运动员等荣誉称号。而此次在冬残奥会闭幕式上,吕晓磊用自己最大的热情,展现出残疾运动员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良好风貌,和残健融合的美好画面。
“排练了一个月,虽然每天都很累,但是很开心。”吕晓磊告诉记者,他接到中国残联的邀请后,于2月10日来到北京,开始接受封闭排练。“开头和结尾都有我的环节。”吕晓磊兴奋地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排练很辛苦,最后呈现在电视直播中也只有几秒钟的画面,可“过程让人难忘”。在吕晓磊眼里,北京冬残奥会创造了历史,运动员们的良好表现,让“惊喜一波接着一波”。而冬残奥会闭幕式也十分完美,“每一名导演的认真态度和每一位参演人员的笑脸,都让残健融合表现得淋漓尽致。”
“共跳圆舞曲,一起向未来”。在冬残奥会闭幕式的最后一个节目中,伴随着圆舞曲,吕晓磊在舞台中央挥舞着左臂,与其他演员一起欢快地跳舞。“我希望带领运动员们在下一个残奥会上刷新纪录,再创辉煌!为中国争光。”精彩绝伦的冬残奥会闭幕式结束了,吕晓磊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去实现下一个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