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是积累,创新是发展。
所谓继承就是将历史中值得我们后辈所歌颂,所学习的精神保留下来,加以传承与弘扬。
继承礼仪文化。
中国是“礼仪之邦”对礼仪文化非常重视,从古至今礼仪文明从未断过。
北宋时期,有个叫杨时的进士,前去向程颐请求学问,却赶上程颐正在屋中小憩。于是杨时便静立门口,等待老师醒来,即使外面下起鹅毛大雪,他也不肯离去,依旧立在雪中。等到程颐一觉醒来时,才发现门外的杨时已经成了雪人。
程门立雪告诉了我们要尊敬老师。
现代作家鲁迅对启蒙老师寿镜吾先生也十分的尊敬。在日本留学期间,鲁迅经常给老师写信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回家期间也经常探望老师。
从杨时到鲁迅直至我们,这就是继承!
所谓创新就是在继承的基础上增添一些更加丰富的新内容,加以发展。
创新科技发展。
说起四大发明,人民都感叹不已。在人类文明史上四大发明占有重要地位。印刷术、指南针、火药和造纸术这些都是我国古代的科学技术,在当时都是居于世界前列的。这些伟大的发明曾经影响了全世界,也推动了人类历史的前进。
从20__年的神舟_号再到前不久刚发射的天宫_号。这无一不体现了我国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在航天领域已走在世界的前列。就像高尔基所说的:“如果学习只在模仿,那么我们就不会有科学,也不会有技术。”
从四大发明到天宫二号直至现在,这就是创新!
在开创新世界的征途中,我们应该继承中国优良的传统文化,发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美德。我们应该在继承的基础上勇于创新科技,发展科技,年轻的我们朝气蓬勃,谁都不应该缺席!
继承是积累,创新是发展,惟有继承与创新才能让中华民族永葆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