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中的传统文化作文
我国的历史悠久,自古流传下来的文化也是博大精深,在各个传统节日当中就可以体现出它的丰富内涵。
春节,可以说它是我国最重要的一个传统节日,一提到她大家就会想到一个字“新”——新年,新衣,新钱,新的事。她是新的一年的开始,“一年之计在于春”自然这个辞旧迎新的节日就叫“春节”。春节是一个合家团圆的节日,在这一天里,在外上学的、工作的亲人全都要赶回家中,包饺子吃团圆饭,然后在起谈天说地,在一起看电视,过通宵,然后在新年钟声敲响之际放鞭炮,其乐融融共渡幸福时刻。为什么人们一到春节就要这样做呢?这就是古代传统文化造就的了。新年的第一顿饭就是吃饺子,大家看看饺子的形状是不是很像古代的元宝呢?我们的古人心思细巧,把面皮里包上馅捏成元宝形状,寓意新的一年财源滚滚,幸福安康。当然也少不了挂灯笼,贴对联和福字,还有放鞭炮,这都是为了驱赶年兽,当然这只是传说,福字的贴法也不同,有人正贴,有人倒贴,正贴福字解释成福正了,倒贴福字解释成福到了。想想是不是很有讲究?这红红火火的新春景象正是传统文化的真实写照。
正月十五是一年之中第一次月圆的日子,一提到她大家就会想起一种食品“汤圆”,在这一天里人们都要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那幸福就从汤圆的香浓中流露出来了。民间流传着“过了十五才过了年”的说法,我想古人也许是想借用这小小汤圆给春节画一个圆满句号,也可能是暗示在新的一年每个人都能取得圆满。想想是不是很有学问?原来古人对这外慧内秀的小汤圆有种寄予啊!。
清明节,一提起她人们就会想到一个字“祭”,自然会有种肃穆的感觉,同时也有一种温暖扑面而来,每年四月五日前后是春天真正到来的时节,告别了冷酷萧索冬天的大地又迎来了新的生机。在北方的清明节里,小草吐出了新芽,树枝也柔软起来,金黄的迎春花盛开着,美丽极了,而在这一天,人们要去扫墓祭奠死去的亲人和祖先,我想古人把清时节安排在生机盎然的时节里是对逝者的尊重,同时也是暗示后人要不断进取,焕发勃勃生机。想想是不是很有门道?原来古人对这个节日有种寄托啊!
端午节,一提到她人们就会想起一种食物“粽子”,自然就会想起一个人屈原,他是春秋时楚国著名的诗人,他是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他创造了离骚体对后世影响极大。他一心想报效楚国,但受小人诬陷,被流放边疆,被流放的屈原仍然思念祖国,满腔的爱国热情无处寄托最终投汩罗江自尽了。在屈原投江后悲恸的人们为了不让鱼儿吃掉屈原的尸体,就把糯米团扔入江中,慢慢地就变成了我们现在吃的粽子的传统习俗了。而人们在江中划船扔粽子的行为,慢慢地就衍变成了现在赛龙舟。在屈原的作品中无处不体现出自身高贵纯洁的美好追求与人格修养。所以古人为了纪念他就将他投江的那天农历五月初五定为端午节。想想是不是很有来历?原来古人对这个节日有种追念啊!
中秋节,一提起她人们自然会想起一个字“圆”,月圆,人圆,事事圆。这一天当然少不了吃月饼,一家人坐在一起吃着香甜的月饼,品茶,赏月,聊天,那情景真是美轮美奂啊。可谁知道古人为什么定农历的八月十五为中秋呢?原来自古皇帝就有“春朝日,秋祭月”的规矩,秋就要拜月,而八月正是秋天的中间一个月,十五又是月圆之日,所以皇帝选择这一天来拜月,后来文人,大夫也纷纷效仿。而“秋”又有庄稼成熟之意,农作物在秋天成熟,收获,百姓们也因此期盼中秋的来临。还有传说嫦娥奔月也是这一天,所以八月十五就定为中秋节了。吃月饼代表月圆人团圆。古人从正月十五的汤圆到八月十五的月饼,想想是不是很有文章?原来中秋节体现更大的圆满啊!
这些都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每一个节日都离不开两个字“团圆”,在团圆的背后自然体现了一种亲情。在传统节日文化中,我们可以寻找到我们人类祖先战胜自然,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勇敢,经验和智慧,同时也能体会到人类对于自然力量的敬畏尊重以及对古人美好品格的推崇。我们要将这些传统节日世世代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