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是我的家乡,这里历史悠久,有唐代摩崖壁画——三昧水,亚洲最高的舍利宝塔——龙兴寺;有风景宜人、具有异域风情的中国法式小镇——白鹿,国家地质公园——葛仙山;还有香飘万里的九尺板鸭,外酥里嫩的军屯锅盔……但让我最引以自豪的是彭州有“王者之花”的牡丹。
陆游曾赞叹“牡丹在中川,洛阳第一;在蜀,天彭第一”。牡丹是彭州的市花,它雍容华贵,富贵吉祥,是繁荣昌盛的象征,是彭州人民的骄傲。
牡丹花的形状和芍药相似,只是花比芍药大,层次比芍药多。牡丹的品种繁多,有姚黄、荼红、豆绿、火炼金丹、烟绒紫……颜色各异,有红色的、黄色的、黑色的、绿色的……真是万紫千红。当你鼻尖轻轻地贴在牡丹花上的时候,你会闻到浓郁的香味,你会情不自禁地唱起来:“啊!牡丹百花丛中你最艳……”这首歌来。
春天,细雨如丝,牡丹贪婪地吸收着春天的甘露,舒展着细长的枝叶。待万紫千红的春天悄悄地推开了花的世界,各色的花儿都绚丽多姿时,牡丹还是花苞!真可谓“不与百花争报春,春到时节始登陆”。清明前后,牡丹才尽情绽放!你看,它的茎又细又短,枝叶却特别茂盛;叶子又扁又短,犹如小朋友的小巴掌,似乎欢快地拍手欢迎远方客人的到来。它的花朵娇艳饱满,花瓣重重叠叠,迎风摇曳,好像瑶池里的仙女。
漫山遍野的牡丹,五彩缤纷,争奇斗艳,犹如一条精妙绝伦的五彩锦缎,红一片,紫一片,粉一簇。红得如夏日的骄阳,有火一般的热情;白得如冬日里的白雪,那样圣洁;黄色的像闪着耀眼光芒的金子,让人倍生喜爱;粉色如天边的晚霞充满神秘。一枝枝牡丹像一个个花枝招展的少女,带着灿烂的笑容,一朵有一朵的姿态,一朵有一朵的美丽。有高傲亭亭玉立的;有文静依偎的;有的羞涩地打着盹儿;有的顽皮地在绿叶间捉迷藏……一阵微风吹来,满山的花儿泛着鲜亮的波纹,一拨儿赶着一拨儿,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又像一个个美丽的少女翩翩起舞。辛勤的蜜蜂和彩翅膀的花蝴蝶都被这迷人的舞姿所吸引来了,它们也过来凑热:“千堆雪”穿着洁白的浴衣,像刚出水的美人,鲜亮诱人。她趾高气扬地说:“让我们比比谁最漂亮!”“丹景红”不甘示弱,抖开一条红舞裙,扭动着婀娜多姿的身段说:“比就比,谁怕谁!”……顿时,每个牡丹都拿出自己最独特的一面展现给游人。真是“春来谁做韶华主,总领群芳是牡丹”。
啊!牡丹,一朵朵,一簇簇,在阳光的照耀下,金灿灿、亮光光的!我徜徉在流光溢彩的牡丹王国,如痴如醉,仿佛置身于仙境之中。
看着如此娇艳的牡丹,我不禁思绪万千:是谁让牡丹这样斑斓多姿,惹人喜爱?谁又如牡丹以自己不屈的品格,高傲的气节,傲立于百花之中?哦,它不就是勤劳、朴实、充满智慧的彭州人民的真实写照吗?
我爱牡丹,爱她的妩媚,爱她的高贵,爱她的典雅,爱她的多姿,爱她的艳丽,爱她的热情!但我更爱彭州人民的勤劳、勇敢、智慧、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