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老舍先生的一部作品,它是浸透了血泪的悲剧故事,在字里行间中,是一种灰色的无奈,如一声悲哀悠远的叹息,催人泪下。
这本书也正是讲述了一个平民的悲剧北平老城里活生生的一幕:祥子,一个像骆驼一样善良老实又魁梧健壮的年轻人,到北平以拉车为生,好求上进的他凭着自己结实健康的身体,拥有了自己的洋车。被人夺走后,他又靠自己的努力又买了一辆洋车,但他辛辛苦苦的积蓄又被洗劫一空。就这样祥子三次与理想擦肩而过。他的妻子虎妞用计嫁给了祥子,最后虎妞死于难产,祥子所爱的小福子也离开了人世,祥子人财两空。因为所有的希望都破灭了,祥子也在这几年的折磨中浪费了青春年华,成了个人主义的末路鬼,这时的祥子彻底堕落成一具行尸走肉。
看到这个结局,有不禁想起了开始的祥子,是那么的坚强。但是,幸运之神却并没有眷顾他,可悲的命运注定在他身上生根发芽。面对一个又一个的打击,祥子都默默忍受着痛苦:摸了摸脸上那块平滑的疤,摸了摸袋中的钱,又看了一眼眼角楼上的阳光,他硬是把病忘了,把一切都忘了,好似有点什么心愿,他决定走进城去。但是,再坚强的人也只能向黑暗社会屈服,祥子最终只能堕落。但祥子天真地认为,只要自己去努力,所有事都会实现。这句话在现在讲可能会发现,可是在他那个社会,祥子无论怎么努力都可能是白费力气。
是啊,导致如此的结局,叫我如何平静?在那个旧社会里,再美好的生命,也不会得到美好的结局。记得书中有这样是一句话:其实,雨并不公道,因为下落在一个没有公道的世界上。我清楚的明白了这一点:不同的时代,情况不同,决定着人的不同结局。
虽然结果是这样,但我仍然会感到十分的愧疚:与他相比,我们的生活是多么幸福;而在他为自己想方设法谋生的时侯,我们却在不停地抱怨我的生活。想想我们的今天吧,美好的时代允许我们享有幸福,拥有自由。祥子的遭遇,不仅带出了我们心底了无限的同情,还像镜子般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幸福。他的故事,也成为了我们珍惜现在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