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会把人引进恶劣的社会中去,把高尚的理想撇开,而甘心走入地狱中去。”
——题记
他,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车夫,勤劳,坚忍;他,是一个乐观向上的车夫,坚持,努力;他,是一个平凡淳朴的车夫,健壮,好强。他--就是骆驼祥子
在他的心底,绽放着一朵理想之花---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做一个独立的劳动者。就是这么一个如同骆驼般正直,好强,善良,自食其力的洋车夫,在黑暗旧社会的剥削下,从肉体到灵魂一步步走向了毁灭。
一个多么黑暗的社会,将胸怀大志的祥子沦为了自甘堕落的人渣。祥子,他为了自己小小的愿望付出了三年的努力,这三年里,他省吃俭用,流汗流泪,用自己的血汗钱换来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他实现理想后的超出常人的喜悦,我们无法体会,因为那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享受。可是,在那个封建旧社会里,又怎么会让好人有出路呢?不久之后,他理想的结晶就被大兵抢走了,他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失落之余的祥子又一次攒够了钱,可谁又想到?竟然被那可恶的孙侦探给怍了去。面对一个个接踵而至的打击,他依然骄傲的抬着头,因为,他是年轻力壮,高大健壮的祥子!第三次,他娶了虎妞,还用虎妞的钱买了车子,本来日子过得已经很不错了,可是虎妞却难产死了,祥子伤心欲绝,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只好把车子卖了来安葬虎妞。他美好的愿望,经过这三起三落,终于完全破灭。他,为了钱,一步步迈入残酷的“地狱”……
一个多么残酷的社会,将自食其力的祥子沦为了好占便宜的刺头。祥子,他不愿听从高妈的话放高利贷,不想贪图刘四的六十辆车,不愿听虎妞的话去做小买卖,他并不是想往上爬,买车当车主剥削别人;他所梦想的不过是以自己的劳动求得一种独立自主的生活。这是一种个体劳动者虽然卑微、却是正当的生活愿望。可是,老天却并没有可怜他。泼辣的虎妞对他那种推脱不开的“爱情”,最爱的小福子被逼为娼最后自杀,更使他的身心受到了伤害。他,为了钱,一步步迈入自私的“地狱”……
一个多么自私的社会,将勤苦耐劳的祥子沦为了麻木潦倒的垃圾。祥子,他一生的风景,有着阳光般明媚美好的开始,可最后是黑暗慵懒的结果。祥子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次次地去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却又一次一次屡遭失败。他有着美好的信念,不懈的努力和兴奋的等待,但是呢?那不会成功,祥子再努力又有什么结局?正如苹果不结果,开花有什么用?毛毛虫没有拥有破茧而出的美丽,等待的再久又有什么用?考学落榜了,寒窗辛苦倍尝,又有谁会怜悯?只因为,他生活的社会是如此黑暗。他,为了钱,一步步迈入了死亡的“地狱”……
就是这样的社会,这么一个为了钱,什么坏事也可以做的社会,使“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不知陪着人家送了多少回殡;不知道何时何地会埋起他自己来,埋起这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读后,我的心很酸。人性的丑恶在此暴露无遗。老舍先生无情的批判了这个社会--它不让好人有出路。
如今,那个丑恶的黑社会已经逝去,我们处于人人平等的21世纪。也许,祥子的不幸对于我来说只是一个故事;也许,祥子的理想对于我来说很可笑;也许,祥子的悲剧对于我来说只是一滴同情的眼泪。现在的我们不会为了钱而去损人利己,我们不会为了钱而半途而废,我们不会为了钱而放弃理想……
没有理想的人是可怜的。有了理想,就有了前进的动力;有了理想,就有了可能步向成功的道路。祥子生活在一个腐朽的社会,一开始就不断经历挫折,但是,他每次都是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受当时社会的影响,祥子最终还是没能扛的起社会的黑暗,但如果他生在我们的社会呢……一定会有所作为的。正是祥子心中的希望和他的不懈努力,支撑着他走过了很多的道路。
“理想是美好的,但没有意志,理想不过是瞬间即逝的彩虹。”是啊!在我们每个人的心底里,都绽放着一朵美丽的理想之花。可是我们奋斗了吗?我们努力了吗?我们坚持了吗?我们谁又像祥子一样,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去享受理想的滋味?养尊处优的我们,只是在人生之路上漫无目的地行走,只是在消磨时光罢了。其实,从某一方面来说,我们不如祥子,因为我们没有意志,没有祥子的那种“吃得苦中苦”的精神,虽然未必“方为人上人”,但只要努力了,奋斗过了,便能问心无愧。
现在的我们,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念和努力。应该要学习祥子身上的一种为理想而不懈奋斗的精神,他可以为着自己心中埋下的理想而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也可以给自己心中种下一朵理想之花。但是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们要勇于克服一切的困难,才能看见我们的理想之花抽枝,发芽,茁壮成长,绽放异彩。虽然祥子最后还是渐渐堕落,但我们的社会与当时的旧社会有天壤之别,我们的条件很好,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付出去实现心中的理想。一道难题,我们可以通过努力去解决,在人生的道路上跌倒,我们可以凭着自己的力量站起来,继续勇往直前——这需要我们的勇气与意志。
在我们的心底绽放一朵理想之花,没有金钱的“污染”,没有懒惰的“浇灌”。有的,只是我们辛勤奋斗的汗水,是那么圣洁,那么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