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种类繁多,有鸦片、海洛因、冰毒、吗啡、大麻等会形成瘾癖药品和精神药品。被称为“世界三大公害之一”。
人类不是孤零零自己来到这个星球上的,而是和犯罪一起诞生在美丽的地球上的。人类拥有多种形式的犯罪,吸毒就是其中一种。
众所周知,吸毒有三大特征:其一,上瘾;其二,对身体有害;其三,耗资。
吸毒对人类的危害可以概括为“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十二个字。
“毁灭自己”
毒品会对健康形成严重损害,会得慢性胃炎、肺炎、败血症甚至艾滋病。
毒品不仅对躯体造成巨大的损害,由于毒品的生理依赖性与心理依赖性,使得吸毒者成为毒品的奴隶,他们生活的唯一目标就是设法获得毒品,为此失去工作、生活的兴趣与能力。长期吸毒变得骨瘦如柴,人不象人,鬼不象鬼。。有些人吸毒过量而导致精神失常,做一些可怕的事,例如:发疯似的在家里乱跳,砍掉自己的胳膊、腿,还有可能拿菜刀杀人或自杀。
因此,有人告诫吸毒者:“吸进是白色粉末,吐出来的却是自己的生命。”
“祸及家庭”
一个人一旦吸毒成瘾,就会人格丧失,道德沦落,为购买毒品耗尽正当收入后,就会变得六亲不认,见到谁都要钱,倾家荡产,负债累累。家中只要有了一个吸毒者,从此全家就会永无宁日,就意味着这个家庭贫穷的开始。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往往就是吸毒者家庭的结局,一个个温暖的家庭就这样被可恶的毒品拆散了。
“危害社会”
吸毒者为获毒资往往置道德、法律于不顾,越轨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生命与社会治安。据报道,在英国有一半吸毒者是靠犯罪获得买毒品的钱。
吸毒者丧失工作能力与正常生活,对吸毒者各种医疗费用,辑毒、戒毒力量的投入,都给社会经济带来严重的损失。如今,吸毒仍在全世界蔓延,人类社会因此背上了沉重的社会包袱。
有一次,我在电视上看见一个吸毒者,吸毒成瘾,他一直在毒淖中痛苦挣扎,在惊恐万分中苟且偷生,没有了家,他在内心深处早已厌恶了自己这种行尸走肉和人不人鬼不鬼的生活。但是在第二天清晨,他在“毒魔”的逼迫下,又开始了专在公交车“上班”的绺窃生活,然后匆匆逃回自己阴暗的小柴房内吸毒的一天。
而有些吸毒者戒毒的场面想必大家都从媒体或影视作品里见过,那叫撕心裂肺痛不欲生,但最后又经不起毒瘾的诱惑“重新犯罪”。
为了防止遇到别人的欺骗走上吸毒这条不归路,我们应该做到十不要:
1.不要因为遇到不顺心的事而以吸毒消愁解闷。要勇敢面对失学、失恋等人生挫折。
2.不要放任好奇心。如果好奇心以身试毒,一试必付出惨痛代价。
3.不要抱侥幸心理。吸毒极易成瘾,试一下将会悔恨终生。
4.不要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遇有亲友吸毒,一要劝阻,二要回避,三要举报。
5.不要在吸毒场所停留。身处毒雾缭绕的地方实际是不自觉吸毒,万万不可停留。
6.不要听信吸毒是“高级享受”的谣言,吸毒一口,痛苦一生。
7.不要接受陌生人的香烟或饮料,因为他们可能会诱骗你吸毒。
8.不要听信毒品能治病的谎言,吸毒摧残身体,根本不可能治病。
9.不要虚荣,以为有钱人才吸得起毒。吸毒是一种愚昧可耻的行为。
10.不要盲目仿效吸毒者,也不要崇拜吸毒的“偶像”,这种赶时髦的心理既幼稚又糊涂。
总之,毒品是犯罪的一大部分,也是悲剧的一大部分,它能拆散一个个家庭,它能夺走一个个生命。远离毒品是挽救自己,挽救人民,挽救社会的一个好方法。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让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