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犯罪是全球性的社会公害,在当今的世界同,几乎没有一个国家能够避开它的浩劫,然而毒品泛滥又是一个极难治理的问题。
一位曾经从事文艺事业的女士,是这样讲述她的吸毒、戒毒那可怕的经历的:“其实我的吸毒过程很简单:几个朋友去旅游,看到同往一个旅馆的两个巴基斯坦人在吸那鬼玩意儿,他们仿佛飞入了仙境、梦境一样,在白云中捉迷藏,在银河上嬉戏。”当我见到学校的公告栏上贴着这样的故事后,不禁为她担忧:这一位女士一旦敲开了毒品大家族的门,就等于挖好了自己的坟。在我看来毒品还是一个“第三者”,把一个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拆散,把一个个无辜孩子的幼小心灵抹黑。
当那位女士讲到自己痛苦的感觉时,用了一个词“三天三夜也讲不完”。我觉得她那种好像千万只蚂蚁在骨头里乱窜,奇疼怪痒的感觉是生不如死的,女士这种顽强的戒毒精神才使她摆脱也“毒”的折磨,一但上了瘾,就像死过三回五回,又活过三回五回一样。女士笔下,毒瘾没发作时是那么美好,天空是那么的蓝,太阳是那么的温暖,她一定热爱以前快乐的生活,她一定也忏悔过,当女士一写到毒瘾发作时的难以想象的疼痛,就文思泉涌,千百个成语、词语涌上了心头,把自己埋在心中的每一个角落的“痛”都写了出来——那暗影忽然向你袭来,你立刻被一层又一层无法挣脱的黑暗裹住,仿佛骨头茬子中向外一点一点穿透你的肌肉,被劈开了一样;牙齿也裂开了,疯狂的长、长、长;脑袋爆裂般的疼;五脏六腑也像被利刃扯破了一样。她最终悔过自新,又开始了新的生活,她也成为了戒毒人员的“模范”。
毒品是不能用人生来做实验的,毛泽东爷爷曾说过:“要知道梨子味道,就需亲口尝一尝。”然而毒品毕竟不是水果,它是不能亲口尝试的。就是因为人们的无知,不知毒品的可怕,才会有一个又一个人步入深渊,无法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