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在赤壁之战中大败曹兵之后,正要乘胜进兵,攻取南郡、荆州、襄阳,刘备派使者带了礼物,向周瑜祝贺赤壁之战的胜利来了。周瑜从使者口中得知,刘备的军队正屯集在油江口。他大吃一惊,知道这是要抢先攻占南郡。心想:“我费了许多军马,用了许多钱粮,目前南郡唾手可得,他倒来抢现成!我要亲自去跟刘备讲理。”于是,他告诉使者,自己要去向刘备回礼。孔明听说周瑜要来,笑着说:“他是为了南郡。”刘备问:“我该如何应付他?”孔明说:“他来就如此如此与他应答。”随即在油江口摆开战船,岸上排列军马。周瑜一上岸,看到军势雄壮,心中不安。刘备设宴款待周瑜。周瑜客套一番之后,说:“你在这里屯兵,莫非有攻取南郡的意图?”刘备说:“听说你要夺取南郡,所以来帮助,若是你攻不下来,我一定要拿下南郡!”周瑜被刘备一激,心想:我只要弹一下手指,南郡便可到手,落得做个假人情。就说:“我若攻不下来,那时由你去取。”事情就这样说定了。周瑜回去之后,立即发兵,攻打南郡。哪知这一着早被曹操料到,他在败退途中已经给南郡的守将曹仁授予了抗击周瑜的密计。结果周瑜中计,不但没有攻下南郡,反而吃了一箭,身受重伤。
这时孔明却乘虚而入,派赵云攻占了南郡。孔明又从被俘的曹军将官手中,得到用作调兵的兵符,诈称要急救南郡,调开了荆州、襄阳的曹兵,由张飞、关羽夺取了这两座城。使刘备有了立足之处。周瑜则气得箭疮迸发,半晌方醒。公元210年,曹操为了离间刘备与孙权的关系。借用汉皇的名义,封周瑜为南郡太守,挑起两家的争端。果然,周瑜派了鲁肃,去向刘备索讨荆州。刘备借口说,若将荆州给了东吴,他就没有安身之地,先借用一下,等他攻下西川,便将荆州交还。并且立了文书,交鲁肃带回。鲁肃回报周瑜,周瑜说:“你又中了诸葛亮的诡计了,他明明是推托,哪有力量攻取西川?我有一个法子,使诸葛亮逃不出我的计算。你再去荆州对刘备说:孙、刘两家既然和好,他不去取西川,我派兵去取,然后将西川让给他,他把荆州还给东吴。”鲁肃说:“西川路远地险,很难攻取,都督的计谋非行不可吗?”周瑜笑笑说:“你真是个忠厚老实人!
我会去取西川给他?不过借这个名义,路过荆州时向他要钱要粮,乘他不防,杀了刘备,夺回荆州。”鲁肃受命,又往荆州去了。刘备与孔明商量。孔明说:“你只要看我点头,便满口应承。”鲁肃见到刘备,说:“我家主公孙将军决定,起兵替皇叔攻取西川,换回荆州。但军马经过时,望供应一些钱粮。”刘备见孔明点头,连忙说:“难得孙将军的好心!”孔明也说:“大军到时,自然会远迎犒赏。”鲁肃暗喜,告辞回去。刘备问孔明:“他这是什么用意?”孔明说:“周瑜的死期到了!这样的计策,连小儿也瞒不过。他是想等主公出城劳军,乘势拿下,杀进城来,哪里是夺取西川?”刘备大惊,问:“那该怎么办?”孔明说:“主公宽心,我只等周瑜到来,他就是不死,也差不多了。”他便把赵云召来,吩咐说:“如此如此,其余的事我自有安排。”鲁肃回去见周瑜,说刘备、孔明都很高兴,准备出城劳军。周瑜大笑说:“看来这次他中了我的计了!”这时周瑜的箭疮已经渐渐平复,便亲自带领水陆两路大军五万人,往荆州进发。到了夏口,就问:“荆州有人来接吗?”刘备派来的人回答说;“皇叔已将劳军的事安排好了,他在荆州城外恭候都督。”周瑜继续领兵前进。到了公安,并看不到有人迎接。船队开到离荆州只有十里远,江面上还是空荡荡的。哨探回报说:“荆州城头上,插着两面白旗,却看不到一个人影。”周瑜心疑,就叫船靠岸,亲自带了三千精兵,直奔荆州。到了城下,依然没有动静。就命令军士叫门,说是东吴周都督亲自来了。
话刚说完,忽听一声梆子响,城头上一齐竖起刀枪,赵云站出来问:“都督究竟为什么到荆州来?”周瑜说:“我是为刘皇叔攻取西川,你还不知道么?”赵云说:“孔明军师已看透了你的用心,所以留我在这里守城,你休想进得来!”周瑜一看情况不妙,调转马头就跑。哨探迎面赶来报告:“关羽、张飞、黄忠、魏延四位刘备的名将,分四路杀来,也弄不清有多少军马,只听到惊天动地的喊声,都说要捉周瑜!”周瑜大叫一声,坠下马来,箭疮又裂开。左右忙将他救起,送回船去。军士们传说:“刘备、孔明在前山顶上饮酒取乐。”周瑜听了大怒,咬牙切齿地说:“你以为我取不到西川,我发誓要将它攻下!”当即传令:继续西进,攻取西川!军队开到巴丘,又有人报告说,上游有刘备的刘封、关平二将领兵切断了水路。周瑜气急败坏,进退两难。这时又得到报告:孔明派人送书信来。周瑜拆开一看,信中大意说:听说足下要取西川,我以为切切不可。西川民强地险,易守难攻。今劳师远征,转运万里,欲求成功,虽孙武不能。曹操刚于赤壁失利,片刻不忘报仇;今足下兴兵远征,倘曹操乘虚而入,江南必化为一片焦土矣!我不忍坐视,特此告知。周瑜看后,气绝身亡,时年三十六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