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材运用因果化,也就是在具体行文中,将以描写、记叙、引用等方式呈现的素材,采用点评、分析、判断等手段,以打通素材与主旨之间的因果关联,让素材和主旨高度吻合,以增进文章的说服力和感染力,让文章具有震撼和征服读者的力量。
技巧五 素材运用新鲜化
第一招:变换说法。
我,虽然可以毫无顾忌地和他一起吃饭、打水甚至洗澡,但永远觉得身旁有一条无法逾越的鸿沟,隔开了我们,隔开了我的爱。我觉得我被圈禁,忧伤正在无休止地生长,正如唇上渐渐浓密的胡须,与心里渐渐失控的小情绪……其实我的爱与忧,都留在故乡。北风扑面而来,这一刻,我像风中的一粒种子,身边没有了熟悉的土壤,没有了知根知底的朋友,没有了心灵的抚慰,我差一点潸然泪下。风从北方吹来,凄厉的风声又从家乡的楼角掠过了吧?麻雀又在风中踉跄地飞着,苍劲干瘦的枝条又在寒风中抖动。阴霾又来了吗?孩子的小手没有吹裂口子吧?
“我觉得我被圈禁,忧伤正在无休止地生长,正如唇上渐渐浓密的胡须,与心里渐渐失控的小情绪。”这个“忧伤”的比喻就非常鲜活,令人无限喜欢。尤为奇妙的是,“我像风中的一粒种子”这个比喻,引领后面一连串生动有趣的画面,将少年的心思表现得栩栩如生。
第二招:添枝加叶。
独处斗室,掩卷遐思,倏尔一阵栀子花的幽香送入鼻中。临窗而望,夕阳的余晖含笑笼在一片栀子花丛上。笼得清风微醺似醉,不自觉,已庭院深深了。一只逗号般大小的虫子带着花香歇在我已合上的发黄扉页上。生命如它,那样渺小而又脆弱,让人在担忧之际多了一丝玩弄的念头。被工作恼得焦头烂额的我,颇有兴致地拨弄笔尖,一次次挡住它想要前行的路,它便随我转变着方向,反复至精疲力竭,迷失了南北东西,静静地待在书上。
本段将素材打造成一幅图画可谓功力独到。借用发散思维,先是从嗅觉展示栀子花的幽香,继而引出视觉中的栀子花模样;在通感中,又冒出“逗号般”的虫子,牵扯着我捉弄它的情趣,并引出对生命的喟叹。丝丝入扣,又别开生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