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叫关心,有一种爱叫鼓励,有一种爱叫分享……每一种爱都会让人有不同的感觉。而我要说的是还有一种爱叫“退让”。
这一天,妈妈说了一句:“孙铭均的厨艺还没我一半高呢!”听到这句话,一股怒气从从心底涌起。论厨艺,妈妈在我们家的大人中是轮不到的!于是,我就冲着妈妈吼道:“我们来比试比试厨艺,就以蛋炒饭来为题目。”妈妈爽快地答应了。
厨艺大赛开幕了,爸爸、爷爷和奶奶当评委。计时开始,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拿起了油桶,一边倒一边观察敌情:妈妈正在不慌不忙地切菜,而且连锅还没有拿。看到这种景象,我也让自己平复下心情。我知道,心越静,越能取得好成绩。我也专心致志地准备着材料,心平静气地开始切胡萝卜丁、切牛肉丝,有时还是会忍不住偷看妈妈几眼。也许是我切得慢了,没料到妈妈慢悠悠的速度竟超过了我的进度,但我并没有受到影响,还是一步步来。
点火,热锅,倒油,放菜,翻炒……我们两人大显身手,一股香味从厨房飘出来。
终于结束了艰辛的制作过程,我们各自的作品完成了。评委们便坐上了自己的位置,首先试吃的是我的,我仔细观察着评委的表情,爸爸一边嚼着一边点头,奶奶吃着吃着朝我竖起大拇指,而爷爷呢,洋溢着十分满足的表情,这样让我信心倍增:哼,看这样子,三位评委对我的炒饭非常满意,妈妈啊妈妈,你今天肯定是我的手下败将,看你下次还敢吹!但妈妈脸上还是一副不屑一顾的表情。这时,评委们开始试吃妈妈的炒饭了。爸爸才吃了一口,就皱起了眉头,奶奶呢,一口刚放进嘴里,一脸嫌弃。爷爷索性把嘴里的炒饭吐了出来。原来妈妈盐放多了。最终当然是我赢过了妈妈,我一边吃着我的“战利品”,一边炫耀着:“啊,真乃人间美味啊!啊,怎么会那么香呢。啊,我就是大名鼎鼎的孙大厨啊!”得意的眼神不时向妈妈瞟去。
晚上,我去外面倒水,刚巧走过爸妈的房间,无意中听到了这样的一段对话:“老婆,你这样故意输给儿子,好吗?”“没关系的,他还是个小孩,让让他嘛!。”霎时间,我心里泛起一种说不出的滋味,从此,我尽量不惹妈妈生气了,尽量遵从她的嘱咐。
爱是默默退让,也是互相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