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枚最感人的奖牌叫宽容
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不仅见证了国旗一次次升起,金牌一块块被收入囊中,同时也看到了一些力求卫冕的奥运健儿未能复制雅典神奇。从杜丽失利后在镜头前掩面痛哭,到朱启南夺银泪洒颁奖台,这些没有掩饰的“失态”画面也一次又一次震撼着人们的心。让人欣慰的是,在朱启南等名将惜败而忍不住泪流满面之际,迎接他们的已不再是责怪和惋惜,而是安慰、理解和鼓励。
素材品析:胜固可喜,败亦坦然,这是一种可喜的成熟稳重,是一种巨大的社会进步,让我们看到国人对体育全新的认识和对失意者的人文关怀。
西班牙自行车手克里斯蒂安?本赫夺冠后,亲吻女友温迪时幸福落泪。这位患有先天性视力障碍的骑手,甚至看不见女友温迪精致的脸庞,却能时刻感受到她天使般纯美的笑脸。在左手紧握金牌,右手把温迪搂入怀中的那一刻,本赫成了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在北京残奥会上,爱情的光芒,超过了金牌。
田径赛场上,巴西女将桑托斯视力全盲,丈夫拉斐尔用一段绳子牵着她,如此默契地朝着同一方向前进;射击场上,韩国10米气步枪冠军李知锡每次发枪前,怀孕6个月的妻子都会亲手为他装入每发子弹;在“水立方”训练池,左小臂截肢的波兰女孩沃娜克每次出水时,拄着双拐的男友都会上前相扶……
爱情,永远是人世间最让人幸福的情感。在初秋的北京,一幕幕纯真的爱情画卷,很多年后,都会让我们心感温暖……
素材品析:11个比赛日,同样美丽的场馆、同样激烈的竞赛、同样欢呼的观众、同样热情周到的志愿者、同样高质量的后勤保障……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人和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教练员、志愿者一起,共同谱写了残奥会历史上精彩的“北京乐章”。从开幕到今天,北京残奥会带给人们精彩赛事的同时,让每一个关注的人感受更多的是生命的顽强和不屈,是精神的追求与升华。残疾人运动员以出色的竞技水平和昂扬的精神风貌,不断挑战自我极限,创造出一个又一个赛场奇迹。同时,他们在参与中实现梦想,用每一场拼搏、每一次握手、每一个拥抱……实践着“超越、融合、共享”的北京残奥会理念。他们与队友、对手、教练、观众、家人、志愿者共同组成了一幅幅催人泪下、激人奋进的画面,他们身上散发出的人性光辉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带给全世界永存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