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过痴狂的风,挣脱蜕变的痛。
守住寂寞的夜空,回想往事如虹。
青春就是一场接一场的梦。
——题记
我对象曾说“生活就是白开水,而他是为我加糖的人。”一年前我整天奔波于宿舍、课室,和面对这一群可爱的孩子,渐渐的生活被我过成了白开水的模样,后来我在他的鼓励和支持下选择了考特岗教师,经过几个月的准备我终于考上了,但是考上特岗之后首先要在艰苦地区支教一年,而我听说这次支教的地方是阿克苏,从那一刻起我好几晚彻夜难眠,心里不停的幻想着接下来的路和旅途中遇到的风景。
九月,我坐上火车一路向西,奔向心中幻想已久的阿克苏,可随着飞驰的列车不断的向西,窗外的风景也不知不觉中更换了多种颜色,心中却升起一阵酸楚感,草地上低头不语的牛羊和天边残落的夕阳与偶尔振翅的飞鸟,仿佛都在诉说着阿克苏独有的宁静与荒凉。地广人稀就是列车进入阿克苏地区给我的第一印象。
经过一天的奔波,我们终于到了此次支教的目的地——依麻木镇,位于西北边陲的这座小镇用它独有的宁静与祥和接纳了我们这群不速之客,站在街边望着这座并不大的小镇,心中猛然莫名升起一种“古今将相今何在,荒冢一堆草末了。”的感觉,或许生活的本质就是远离尘世的浮华回归最初的平淡吧!
如果之前的吐鲁番仍旧是炎炎的夏日,那么此时的依麻木就是凉风习习的金秋,少了那份燥热,多了一份清爽,少了那份喧闹,多了一份宁静,少了那份忙碌,多了一份随安。漫步在街道,看着洒满夕阳余晖的杨树,斑驳的树影时而被飘落下来的树叶所遮挡,轻声慢步走在上面,让透过树叶的夕阳淋湿全身,顿时仿佛天地间只有我和这树、那夕阳,渐渐也开始顿悟了王阳明那句“山中本无花,皆心动所致”。
随后我被分到一所幼教和小学教育一体的联合学校中的大班幼儿园教学,刚去学校孩子们的调皮与活拨就全部展现在我面前,上课大闹、说话,午休时不按时睡觉、聊天,晚上放学时追逐、乱跑……
九月九日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悄然而至,晚上回到宿舍的我辗转反侧,我开始有些怀念在吐鲁番所教的那些孩子们,思念让我不知不觉中翻开了他们的相册,一双双熟悉的脸庞顿时浮现在我的面前,模糊的记忆也渐渐清晰,一切仿佛还在昨天,一切又仿佛过了很久、很久。我颤抖的双手翻过一页页照片时,就仿佛删除那一段段记忆一般,心就像针扎一样痛。泪水不知何时悄然滑落,掉在了我早已麻木的手背,惊醒了我初秋的梦。蒙上被子的我不停的抽泣……
孩子们,当灰烬查封了我的炉台,当紫葡萄化作深秋的露水,你们可曾知道此时身居他乡的我是多么的想念你们啊!
昨夜一夜未眠的我和往常一样来到了学校,带着他们早读、认字母、写数字,可期间总有一个小男孩不停的叫着“老师、老师”,可当我转过身他有低下头没了言语,当我回过身时他又开始叫“老师、老师”,本来没有怎么休息的我猛然转过身,口气略带烦躁的询问到“怎么了?”只见他颤颤巍巍的转过身从身后的书包里拿出一束玫瑰花,“老师,教师节快乐。”
我茫然的看着他稚嫩的脸庞,拼命的张了张嘴,但就是说不话来,眼睛也变得涩涩的,呆立在原地的我不知何时他已经将玫瑰花塞到了我的手里,我眼里只剩下他的背影。我默默的仰起头,将在眼帘不停打转的泪水收了回去。
孩子,谢谢你,谢谢你让我刚来到这里就感到温暖,你们将是我新的孩子,我将用这短暂的一年支教时光来呵护你们,陪伴你们每一个清晨日落,引领你们用爱来认识这世界。
孩子们以后的时光里:
让我们一起用翅膀掀起天边的排浪,用身躯托起天边的太阳。
也许成长的苦痛会扯碎我们的脚步,但我们都要始终相信未来会一定给我们一双梦想的翅膀。今天就让我们一起用固执的胡杨枯藤,在这片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