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梯--用我们的坚韧/让学生踩着我们的肩膀奔向新的 征程/化春蚕--用我们的才能/让知识的绸缎从我们身上延 伸/当蜡烛--用我们的忠诚/燃烧自己给人间带来光明。" 这,是无数人民教师的座右铭,也是我今天要介绍的主人公 的真实写照。她,就是全国模范教师、上海市金爱心教师、 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三八红旗手 ***老师。 在学生们眼中,她是严师,事无巨细,带头做起。静谧 的黑夜里,孤灯伴她批阅作业,她却觉得眼前闪耀着几十双 天真的眼睛。她曾开怀地乐,回想自己“正茂”的“风华” ; 她也曾深沉地忧,冥思茫茫大海中的几十点白帆怎样才不会迷航。
作为一名全国模范教师,周老师的业务水平无疑是令 人称道的。八年中,她所带班学生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就 以九七年的中考为例,满分为 120 分的英语考卷,平均分就 达到了 118.65 分,获得了全区第一的佳绩。因此慕名前来要 她做家教的人不少,但都被她婉言谢绝了。可是双休日、放 学后她却主动为运动员,为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义务补课。不 少家长都以为是学校的安排,同事们替她打抱不平,“你连 一声谢谢也没听到” ,周老师却说:“这是我自己的学生,我 有义务教他们,再说,共产党员是要讲点精神的, 只要学生 们的英语能力得到提高,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是的,她是严师,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但朝夕相处 的学生更视她为慈母。为了这份对学生的爱,周老师甚至放弃了做母亲的权利,她说:“我没有自己的孩子,却拥有许 许多多胜似骨肉的孩子,当看到他们成才时,我感到所有的 付出无怨无悔。”小陈同学不会忘记,当她身患癌症的母亲 病危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周老师。接到电话,周老师马上 拖着当医生的丈夫一起赶往小陈的家中,让丈夫将病人送去 医院,自己则留下来陪伴在她的身旁。当小陈的母亲不幸去 世后,周老师又要求班上同学以同龄人的身份去鼓励她,以集体的温暖去补偿她失去的母爱,使她尽早走出失去母亲的 阴影。她在周记中说:“由于家庭的缘故,您对我疼爱有余,在饱尝辛酸痛苦中,是您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当我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你投来了慈爱与鼓励的目光,在生活上你无 微不至地关怀我,使过早失去母爱的我又被另一种无法言语 的关爱包围着,我爱你,周老师,我爱你,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