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消防安全治理应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把消防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火灾带来的危害,人人都懂,却在日常工作中却往往被忽视,被侥幸心理代替,往往要等到确实发生了事故,造成了损失,才会回过头来警醒。
二、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提高防范意识。我们应该定期接受相关专家的消防安全教育,增强我们的消防意识。
三、消防安全工作要做到“三个抓”,不为隐患留空隙。
第一是要“抓重点”。除了定期的培训之外,还要经常组织进行防火检查,发现火灾隐患,要记录在案并及时研究整改。同时要将消防意识和自我保护技能渗透到幼儿园的方方面面,可以加强教师的消防安全意识并传授给孩子们,可以定期组织幼儿进行消防演习。
第二是要“抓薄弱”。相对消防安全隐患少的地区往往是最轻易被忽略的地区,因为相对安全隐患少并不代表没有安全隐患。我们要按时对幼儿园进行清理维护,使幼儿园每天都处在安全的环境中。
第三是要“抓细节”。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火灾的防范要从大处着眼,也应该从小处做起。细节不轻易引人注重,如老化的绝缘材料、放错了位置的废纸篓,没关电源的电视等。但几乎所有的重大事故都是由于起初的“不注重”、“不小心”引起的!
最后,我们千万别忘了消防电话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