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首夺世界冠军到夺得第十个世界冠军,中国女排几经沉浮却始终不屈不挠.
“一种精神,两次传承,三代传奇。”
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女排精神,激励了几代代中国人.
9月25日,电影夺冠》上映。
《夺冠》的第一主人公是巩俐饰演的郎平,影片借她30多年的排球人生,照见几代中国人心头具有举足轻重位置的精神——中国女排精神。
故事的线索由三场重要赛事串起:1981年世界杯中国队对战东道主日本队,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美一役,以及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队与东道主巴西队的对垒。
于所有人,这是事先张扬了结局的比赛。但导演陈可辛对镜头的调用、对人心在比赛进程中的递迁把握,都让“复制”的比赛拥有了不亚于现实的扣人心弦。
原央视著名体育评论员宋世雄这样评价:“明明是每个人都了然于胸的历史时刻,却能让你如第一次见证般落下热泪。”在国产体育电影里,《夺冠》会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应时代而生的女排精神
1981年11月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并凭借着著名报告文学作家鲁光先生的作品《中国姑娘》的宣传,女排精神开始在电视、报纸等各大媒体上出现,国家领导人也常以女排精神鼓励着各行业的人们。
这场胜利,填补了民众长久的信心缺失,迅速被拔高到激励整个民族精神的高度。
女排精神成为一盏指明灯,将 20 世纪 80
年代初这个特殊时期的中国人民引向改革开放的路,坚定了人们投入改革开放,解放思想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信心。
《人民日报》评论称,“用中国女排的这种精神去搞现代化建设,何愁现代化不能实现?”
1981年的女排精神,是顽强拼搏,为国争光,成为了励志标杆。之后“五连冠”的霸气出世,女排精神已超越体育精神,它成为了一种文化,矗立在中国民族的精神之林。
新时代的女排精神
影片中1981年的中日排球大战,教练袁伟民在决胜局关键时刻对队员们说:“你们要想一想这是在什么地方打球。要知道我们是中国人,你们代表着中华民族,祖国人民在电视机前看着你们,这场球不拿下来,你们会后悔一辈子!”
而在郎导当主教练时,郎平让女排运动员们去交男朋友,去约会,也会去跟这批年轻队员讲交心:排球不是你们的唯一,比赛的胜负不是唯一,你们要享受排球运动,你们要做你自己……
女排精神一直都在,顽强拼搏、永不言弃始终都是女排精神的核心,变化的只是时代给予的含义。
相比过去,如今中国综合国力的各个方面的发展都有了质的提高,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都非常饱满。如今中国女排再次辉煌,提起“女排精神”一种民族情怀悠然而生,提高了民族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在不同的时代下“女排精神”都有不同的诠释,在同一时期不同视角下有着不同的理解,每个个体对于“女排精神”也有着各自不同的看法。
“女排精神”实际上是民族精神具体表达 , 如今的“女排精神”早已超越排球项目和竞技体育的界限,被社会、被时代、被国家赋予了更多、更全面的意义。
在“去金牌化”的时代背景下,不再是金牌至上原则。更加注重人文和精神层面的表达。夺金固然是为国增光成为民族的骄傲。但对于优势项目没有夺金的项目,民众对运动员的付出多了一份宽容和理解,鼓励和感动。
何为女排精神——那是一种明知不会赢也竭尽全力的拼劲
“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要努力去赢。”郎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