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太行山上观后感
最近,看了一部电影叫《太行山上》。故事讲的是抗日战争初期,在正面战场上,由于国民政府的片面抗战路线,造成大片国地失守。使得日本侵略者的气焰极为嚣张。影片之平型关大捷片段,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八路军在平型关打了一个大胜仗,消灭了日军一千多人。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军民的士气。影片中,当鬼子的辎重部队进入八路军的伏击圈后,指挥员一声令下,各种轻重武器一起开火,子弹像雨点一般射向敌人,手榴弹也不断在敌群中开了花。日军被打得抱头鼠窜,伤亡惨重。
但是,在国民政府的片面抗战路线背景下,却使其在抗日战争正面战场上节节败退。北平、上海、武汉、南京等城市相继失守。太原也岌岌可危。影片中,日军在飞机、坦克的掩护下,发动了一波又一波冲击。守卫太原的中国军队顽强地和敌人浴血奋战。一批又一批的中国军人牺牲了,剩下的继续阻击敌人。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这么一个镜头:一位国民党军官看见机枪手牺牲了,他就亲自操纵马克轻机枪,痛击敌人。最后他负伤了,倒在了城楼上。这时候,几名八路军驻太原办事处的干部带领群众带着慰问抗战将士的食品赶到了。一名八路军干部扶起倒在血泊中的军官。军官看着这名干部的臂章,问道:“你们是八路军?”。当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说:“我们是××部队的营长,我们营已经牺牲十几位营长了……”。话没有说完,这位军官就闭上了眼睛。见此情景,几名八路军干部,马上拿起武器,加入了抗击敌人的队伍。在他们的感召下,也纷纷丢下准备慰问抗战将士的食品,拿起武器和守军并肩作战。同仇敌忾、万众一心等等词汇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注脚。尽管最终太原落入了日军的魔掌。但是中国军民的团结和大无畏精神让日本侵略者受至了极大的震撼。
太原沦陷后,又爆发了沂口战役。在这场战役中,国民党爱国将领郝梦龄将军进入了观众的视野。作为副军长的郝梦龄,他本可以不亲自上前线。但是他不顾个人安危,亲临前线,和部下一起作战。他的那句:“将有必死之心,士无贪生之意”响在我的耳边。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当前线战事到了危急关头,他不顾部下的劝阻,抓过一枝冲锋枪,戴上钢盔,他带着部下向敌人发起了冲锋。敌人的子弹像雨点一样向他们飞来,不断有人倒下。但郝军长面无俱色,一边冲锋,一边向敌人射击。直至最后中弹,壮烈殉国。
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在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作用,在这部影片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日本对其在中国战场上的主要对手—八路军,也作了深入的研究。他们也明白,八路军擅长游击战、山地战。于是他们派出了“山地战专家”阿部规秀与八路军作战。阿部规秀也并非等闲之辈,他的部队十分凶悍。影片中有这样一个镜头让人记忆犹新:当一伙鬼子冲到了山顶,面对子弹已经打光了的八路军,为了表现其“武士道”精神,他们把子弹从枪膛中退出,上刺刀和八路军展开白刃战。刀光剑影、血肉横飞……最终,这伙鬼子被八路军消灭了。阿部规秀本人也丧命于八路军的炮火之下。阿部规秀的下场表明,无论日本侵略者多么狡猾、凶悍,他敢于侵略中国,必将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
日本侵略中国,大敌当前,国共已经形成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可是,有一少部分国民党顽固派却企图借此机会消灭八路军、扩大地盘。朱怀冰就是他们的代表。朱怀冰部袭击晋察翼根据地,杀害了几百名八路军指战员。八路军忍无可忍,向朱怀冰部发起了反击。在反击前,朱德总司令制定了对朱怀冰的方针—“不许杀、不许抓,礼送出境”。在八路军的反击下,朱怀冰部被打得落花流水。朱怀冰的指挥部陷入了八路军的重围中。朱怀冰已经成了八路军的俘虏,但八路军按照朱德总司令的方针,将其礼送出境。
在观看电影的整个过程中,我被感动着,也一直在思考着。我想,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坚持了民族抗日统一战线和人民战争思想,正是因为有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浴血奋战,中华民族才第一次取得近代以来反对列强入侵的全面胜利。影片中成功塑造了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郝梦龄等国民党爱国将领。影片中的几个片断,让我无法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