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中国人现场包汤圆,还在现场煮了让居民品尝,这让来自美国的ROBERT开心不已,跟着中国妻子在现场围观了一个小时,最后品尝到新鲜出锅汤圆的他点头称好……这几天,澳华社区、邕武东社区、长堽西社区等多个社区均举办了庆祝元宵节活动,包汤圆、猜灯谜等,让社区居民不仅饱了口福,还享受了一顿文化大餐。
提前一天到社区领取包汤圆的糯米粉和馅料,再把家中的电磁炉、锅、盆扛至比赛现场……20日上午,澳华社区13位居民在小区中心花园分两排摆开阵式,随着社区党支部书记韦燕萍的一声“开始”后,开始了40分钟的包汤圆比赛。
13位参赛居民中,年纪最大的李金枝奶奶已经83岁,最小的也有50多岁,平时在家都是家务一把手,包起汤圆来那叫一个利索。不过,也有手忙脚乱的,一位参赛居民一会喊水不够,一会又说糯米粉没揉好,听说“重在参与”后,她才慢慢放松下来,渐入比赛状态。
在围观的人群中,白发高鼻的ROBERT比较特殊,跟着中国妻子王忠莲下楼吃早餐的他,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中国人聚在一起包汤圆,觉得十分好奇,于是从准备比赛到比赛结束,他都一直在现场围观。王忠莲说,在美国的中国超市和唐人街也有汤圆销售,她也试过在当地购买糯米粉想包汤圆,但最终因不懂怎么调水而放弃。通过昨日的现场围观她算是学会了,下周回美国后可以试试做给家人品尝。
40分钟的比赛结束后,通过评委现场品尝,以及对汤圆形态是否均匀、数量多少、煮而不烂等各种标准的评定,居民潘丽艳获得第一名,唯一的一位男性参赛居民梁保成和另外一位女居民获得第二名,所有参赛居民都开心地拿到了一份礼物。
那边包汤圆唱了主角,这边猜灯谜和文化演出也热热闹闹,围绕文学、历史、自然等科学知识的100条灯谜,很快就被居民猜对,事先准备好的奖品很快就发完。
韦燕萍介绍,澳华社区成立以来,每年元宵节都会举办这样的活动,既增进了居民对传统节日元宵节的了解,也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
2月18日,兴宁区兴东街道邕武东社区也抓住春节前后流动人口集中返乡探亲的高峰时期,在东沟岭安置小区内开展“庆元宵·关怀关爱流动人口”宣传服务游园活动。本地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在“海底捞月”“金球进笼”等游园活动中玩得不亦乐乎。
20日上午,民生街道长堽西社区组织开展“欢天喜地闹元宵”主题趣味游园活动。实物套圈、吹乒乓球、端乒乓球行走、比赛包饺子等多个趣味项目让居民们沉浸在快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