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融不仿前人、独具一格的书法成就为他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对于青少年来说,要学会独立,能够舍弃依赖之心。诚然,依赖思想人皆有之,任何人都不可能一点也不依赖他人;而一个人善于尊重别人,善于听取他人意见,也是无可厚非的。如果什么事都没有主见,什么事都得依赖别人,那就需要注意了。人生的漫漫旅途上,仅仅靠依赖别人是不行的。
只有舍弃依赖之心,鼓起自主自立的勇气,走出过分依赖别人的误区,独立自主地干好自己的事,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尽好自己的责任,当好自己的主人,那才是生活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