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下午,北京地铁一男子与两名女孩发生争执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显示,该男子用脏话辱骂女孩、抢夺手机阻止报警,并将女孩推搡出地铁。3月5日上午,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经连夜工作,现已将嫌疑人张某(男,17岁)查获。
从3月4日骂人视频开始传播,到警方介入调查并抓获嫌疑人,再到最终处罚结果出炉,北京警方的处置堪称神速,这当然是职责所在,但也体现了对网络民意的高度重视。
城市是陌生人的聚合,每一个人都应该恪守法律的边界。一方面,推销者不能不分场合干扰他人,甚至违反规定死缠烂打;另一方面,也没有人有权利对他人不依不饶、恶语相向,至于那种有意无意表露出来的“地域歧视”苗头,更是早就该歇歇了。
北京是所有人的北京,不仅不应该出现此等公然侮辱他人人格的恶言恶行,也不能听任个别人动辄拿本地人、外地人来说事儿。警方此次迅速行动,查明真相,并对当事人分别进行处罚与教育,应该说是以实际行动维护了北京的形象。
可能很多人还对17岁男子的辱骂耿耿于怀,这不难理解。毕竟,什么时代了,首善之区北京居然还有人用那么脏的话语骂人,难免让人愤怒。此番警方依法对其行拘5日,即便考虑到初犯、有悔过情节且不满18周岁而不予执行,终究也算是留下了案底,“以观后效”。以后改了自然好,若依然“出口成脏”,下一次可就没有这样轻松了。
张某还是个未成年人,以后的路还很长,但愿这一次只是情急之下的口不择言。而处置上的宽严相济,本来就是一种法治精神、法治思维。实际上,这也符合治安案件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