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晚上好。很荣幸今天能站在这里就20XX年的两会发表我的看法。
由于两会内容较多,涉及范围也很广。所以,我就自己了解的一个方面发表看法。
我们都知道,在两会上,新京报记者提问到说发现李克强总理最近在多个场合力挺电子商务和快递等新业态,想知道关于电子商务的发展是否会冲击实体店。对于这一问题,李克强总理表示很愿意为网购、快递和带动的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做广告。因为它极大地带动了就业,创造了就业的岗位,而且刺激了消费,人们在网上消费往往热情比较高。至于网购是否会冲击实体店,开始也难免会有担心,但是他曾经到一个网购店集中的村去看过,那里800户人家开了2000多家网店,可见创业的空间有多大。同时,他又到附近一个实体店集中的市场,实体店的老板给跟他说他们也开了网店,而且把自己实体店的状况拍成视频上网,因为这对购物者来说更有真实感,更有竞争力。可见,网上网下互动创造的是活力,是更大的空间。从李克强总理的解答以及电商界巨头最近的发言来看,线上线下一体化已成为电商发展的一大趋势。
两会上,“创业”成了代表委员讨论的热词。当下,我国正掀起一场创业的热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成为中国经济新引擎。那么,正在准备创业的年轻人,出了个人的努力、创意以及经验的积累,还需要做什么?正如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所说,“政府不是要培养‘马云们’,而是要培育诞生‘马云们’的环境”。
这样的一个环境,首先要解决的就是钱的问题。国家为此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市场上也有许多支持创新长夜的风险基金。不过,这些资源离现实需要还有一定距离。就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邓智毅所说的,我国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巨大,但还没有为创业“插上金融的翅膀”。其次,还要从法律层面破解创业过程中面临的一次瓶颈。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即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提出了相关建议,以便给大众创业创造更好的法律环境。最后,希望市场上的企业家和政府都能对市场法则心怀敬畏。企业一旦成立,就应该像小树一样,沐浴着法制煦暖的阳光,吸收着政策充足的养分,在一个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中健康成长,既不受垄断者的欺凌,也不受造假者的干扰,能及时得到法律或政府的帮助,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了解两会内容,我发现,其实政府对于电商的前景是看好的,它正努力推动电商的发展,作为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我为此感到很开心。
两会重要性不言而喻,两会的顺利召开更是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心愿。为此,政府做了许多准备。据我了解,总理报告起草人在两会召开的前三个月以“蛮拼的”状态沉浸于报告的起草中。 起草文件吸收了914条网民的意见,而当初收到的意见一个月达四万多条,起草人之间会围绕报告内容的一些表达争得面红耳赤,最后逐字逐句地去改,最终希望把成绩讲透,把问题讲够。当然,付出努力的人太多。我讲这些主要是想说,我们应当时刻心怀感恩,当我们无忧无虑地成长在校园里时,有一批人为我们撑起了大家园。所以,如果我们有能力了,应当为国家出一份力,无论这份力量是大是小。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