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在持续的这场重度雾霾,据悉波及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多个省市,面积覆盖达几十万平方公里。针对这次重霾,北京市第二次发布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从12月19日7时至12月22日24时,全市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建议学校停课等措施再次启动。北京的周边地区也积极应对重污染,据报道,此次预警城市数量超过了20个。截至19日,天津市以及河北省的保定、邢台、石家庄、廊坊、沧州、衡水、唐山、秦皇岛,山东省的济南、德州、聊城、济宁、淄博,河南省的濮阳、新乡、开封、鹤壁、安阳,山西省的运城都启动了重污染预警,其中保定和邯郸启动了“红色预警”。“我希望北京乃至全中国都能够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让孩子们都生活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之中,这也是中国梦中很重要的内容。”面对今冬以来持续不断的重度雾霾,笔者不禁又想起了去年习大大在2017高考任务驱动型热点素材积累PEC欢迎晚宴上所作的上述致词。笔者不禁要问:重霾之下,我们如何才能实现“护蓝”“增绿”?
毋庸置疑,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是每一个人的美好梦想。但是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许多方面忽视了生态环境的保护,污染物排放量一天大过一天,导致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一病不起,患上了慢性感冒,尤其是一到冬季,重霾围城,让很多人生活在一种挥之不去的阴影当中。然而,即使在重霾持续爆发之时,很多人仍然没有听从政府指示,违规驾驶限行机动车上路,违规向大气排放。据北京市公安交管局数据,在前天实施单双号行驶首日,共查处违反单双号行驶的车辆共2.23万辆,同时现场查处了违反上路行驶规定的渣土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车等重型车辆633辆。前天北京市环保局检查了475家(次)固定污染源,发现13起违法违规行为。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前天共检查施工工地642个、渣土车245辆次,查处露天焚烧24起、露天烧烤12起、无照经营燃煤1起。从此人们不难体会到,虽然重霾之下,总有一些人对于降低污染物排放仍然漠视,这也许正是当前推进环境治理的最大阻力所在。
客观来看,雾霾的形成,既有人为的因素,也有老天的原因。毋庸讳言,近年来随着我们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由于我们在治理污染物方面,受观念和技术、成本等条件的限制,在各种经济生产活动会排放出许多污染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也会排放一些污染物。此前,环保部有关专家指出,“工业围城”、“一钢独大”、“一煤独大”等现象在华北地区一些城市比较普遍,产业结构布局和能源结构不合理是华北地区大气污染的“通病”。而北京等地区机动车保有量大,使用频繁,也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一个重要因素。此外,今年北京的气象条件较往年都有所不利,平均风速小、小风日数多,相对湿度大,静稳天气多,大气环境容量总体偏差,又加上厄尔尼诺现象促使冷空气活动少、强度偏弱等原因,都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扩散,造成了今冬北京多次遭遇重霾天气。
俗话说,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面对雾霾不停地肆虐,如果我们依然我行我素,不能自觉遵循大自然的规律办事,做不到压减燃煤、严格控车、调整产业、强化管理、联防联控、依法治理,那么,要想“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那简直就是痴人说梦。客观来看,当前我国生态保护形势不容乐观,问题丛生、基础薄弱,纸面上成果突出、收效不少,可现实却非常残酷。即使在重霾之下,仍有人非常任性,不顾一切地违规排放。这种对环境的漠视,无异于在进行一场自导自演的自杀。因此,在重霾围城的当下,人们一定要赶紧醒悟过来,不要再任性,不要再不顾一切,而是从眼下开始,自觉减少排放,抓紧还清环境的欠帐。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谈得上“护蓝”“增绿”,才有可能让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恢复往日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