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之爱议论文
除了婚姻的爱,难道就没有性灵相交的愉悦和关怀,如果说婚姻的爱还沾着世俗的情分,那来自于神府的心动则是更属于精神,热恋中的男女认为那种死去活来的相爱才是一切爱的真谛,又如何能够领略因精神的吸引而受之灵光的照耀从而牵肠挂肚的相念。
婚姻的爱源于爱情,流动的是幸福的暖流,平静而轻缓,如同温馨的小夜曲,幸福的女子,幸福的家庭。心总有驿动的时候,绝不是一潭静止的水,看过《红楼梦》你可以否认木石前盟的姻缘,可是你要看到世间却有“一见如故,”的倾心,,然而倾心的对象却是你“枕前发尽千般愿”的另外的那一个。这便是精神之爱。
二者似乎界限并不十分的明了,掌握不好分寸极易犯错误。于是浅薄的人就放弃了婚姻另觅新欢,结果一无所有。太浮浅了,把感情想得过于简单,拿家庭的幸福去换取暗中的欢颜,不过是葬送了太阳下的爱情,支取的是庸俗的“偷情”式的色胆包天,还谈什么精神之爱。
如果精神之爱发生在同性之间,事情就十分好办,有一个美妙的词语称谓,就是友谊。友谊可以如高山之博大,也可以如低丘之蜿蜒,可以如大海之深邃,也可以如小溪之清浅,既能拿来当茶,品之甘爽,也可以拿来做酒,饮之醇厚,然而精神之爱发生在异性之间呢?仍然可以冠之“朋友”“友谊”,可是总觉得浅薄了一些,不那么恰如其分,倒也有称之“红颜”“蓝颜”的,一旦成为流行又沾了点俗气,最后也就玷污了所谓的“知己”。
精神之爱真得存在吗?尤其是在异性之间,因为性别,便多了几分矜持,因为暧昧,便多了几分微妙。“问世间情为何物,总让人生死相许”这是痴情儿女的娇嗔之语,“冬雷阵阵,夏雨雪,乃敢与君绝”这是婚姻的海誓山盟,精神之爱又在何处呢?在这个男女之大防的国度里,何时何处有精神之爱的一席之地,精神之爱无法“同生共死”的“生同寝,死同棺”;精神之爱却是超越生死的,精神之爱也做不到海枯石烂,如莆苇如磐石,精神之爱永远是那种淡淡的“相见亦无事,不来常念君”的牵挂和关怀。
琼瑶把精神之爱说成是“白天鹅之爱”,言其纯洁无暇,外国人常委婉地定性为“柏拉图式的爱情”,是说精神之爱超越了身体,超越了时空,而成了陈年老酒,或者有着前尘往事的幸福。
精神之爱是存在的。世间的花朵千娇百艳,姹紫嫣红,总有一朵属于精神,在众花之中,精神之爱是素雅高洁的一朵奇葩,如幽兰,如寒梅,或许也只是一朵不起眼的无名小花,并不为常人所欣赏,更不为粗鄙之人所看重。
人的成长应该是多维的,感情也不例外,只向一个方向漫延,以至于“钟情”成了迂腐,如同大熊猫一样“傻得可爱”,不见得灵动活泼,我们的胸怀就如同大海一样“澄不清,搅不混”深邃而博大,感情也是多维的,单就爱而言,有世俗的婚姻之爱,就应有超凡脱俗的精神之爱,这是两个无法平行的维线。如同相亲相近的姊妹,同处于爱的藤蔓,相映而盛开璀璨的花朵,不同的是,婚姻需要爱情之水浇灌而不凋谢,精神之爱需要精神的滋养而不萎蔫。
这当然需要极具惠根的人才能言及,才能做到。那些热衷于移情别恋或者红杏出墙的所谓“浪漫”之人,或者用浇灌婚姻幸福的爱情之水拿来浇灌精神之爱,只能让精神之爱的花色黯淡,不伦不类以至于满目苍俗之气,终为其污浊的气息所玷污,所毁灭。
不要把精神之爱当成美丽的陷阱,走进去出不来,完美的精神之爱让人熠熠生辉,于家庭于事业都是一种促进,非要狭獈地把精神之爱当成爱情追求,从而“另觅新欢”。发展下去意味着毁灭,葬送的不仅仅是幸福的家庭,可见“精神之爱”是把双刃剑,不好摆弄,“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儿”没有极高的涵养和较强的把持,还是远离的好。
你可以把精神之爱融入爱情的河流,爱情愈发地神圣,从而世俗的婚姻幸福的家庭之中散发着温馨的祥和之光,肉体的吸引生成心灵的吸引,爱情同时具有了神性;但绝不能把精神之爱视为爱情。
精神之爱更是一种信仰,在清冷的世界中给予人们温情脉脉的关怀,从而在芜杂的世俗之中多了几份轻如丝缕的牵挂,在孤独在无助的时刻,也许能让你感到有一双温柔的目光注视着你,无形中给你增添了勇气和胆量。因为志趣相投,因为性情相近,因为相互欣赏,因为相互尊重,所以就成了朋友,就如同庄子说得那样:相视一笑,莫逆于心,遂结为友。
其实扩展出去,对世界对人生都怀着一份深沉的心,对自己周围的存在都有一份高尚的爱,无论高山大海,无论花草鱼虫,无论自然无论人生都有了一种精神联系,和悦相处,其乐融融,不也是伟大的精神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