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作文:践行工匠精神
小时候,常常看到隔壁木匠大伯在木屑满天飞舞的小院里做工,笨重的木板、木块在机器的响声中渐渐成形。在陈旧的锯刀下,蜕变成灵巧的型状,再添上一层亮眼的漆,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桌椅边的“龙凤呈祥”“年年有余”日复一日的鲜活,而大伯手掌上的茧,也日复一日的厚了起来。可大伯似乎从来不在意家具卖出的价钱,仿佛他真正陶醉的只是做工的过程,大伯常说:做工精良是本分,货真价实是良心。”一个有着数十年经验的手艺人,却有着坚定执着的信念追求,实在令人叹服。
从鲁班一代的先时工匠到新时代的大国工匠,从古至今工匠“二字”从未被淡忘,在高等职业教育呼声越来越强烈的今天,工匠愈发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在时代最前沿的高职学子更需要勇气与毅力承担起践行“工匠”精神的重任。
“工匠精神”的内涵包括三方面:一是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和极致。二是对精品有着执着的坚持和追求,能够几十年如一日地持之以恒。三是在所在岗位的专心敬业、痴迷乐业的理念。工匠精神其利虽微,却长久造福于世。拥有工匠精神必然会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纯粹;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专注持久;少一些粗制滥造,多一些优品精品。
作为在校生的我们学习上何尝不是如此呢?在一篇关于阅读材料写作中,老师让同学们展开丰富的想象,写一则优美的童话故事。我伏在窗前冥思苦想,灵感闪现,即刻将题目拟定,开启了奇思妙想的构思过程。隔日被老师叫到办公室“选材靓颖,结构安排合理,但也有不足之处,结尾应着重描写才会使童话更迷人,在老师循循启发下,我在结尾部分三番五次的斟酌,逐字逐句的推敲,我选择了鲁迅先生采用的白描手法来展示“自己”。将主题意境表现得更含蓄蕴藉,意味深长。这次写作过程几经易稿,多次修改,难道不是践行工匠精神,追求精益求精的一次深刻体验吗?此乃鄙人之偏见一也。
从小学课时,历史课就让我为之动情。长时间喜欢从各方面收集历史资料,尽管历史过于繁密,尽管有些历史至今仍然无法证实,但我依旧更增强历史的探究兴趣。上初中后,历史课就成了我爱不释手的挚友。随着眼界的开阔,大有相见恨晚之势。升入高中后,学科中不再出现历史这一词,但我依旧从图书馆中阅读历史资料,在电视上倾听“百家讲坛”节目,简直到了如醉如痴的状态。历史几乎成为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相信将来我也会继续追梦,乃至终老不悔。这难道不是践行工匠精神,追求持之以恒的显现吗?此乃鄙人之愚见二也。
如今,每当我学业懈怠疲倦,不思进取时,脑海中不由地浮现出闻一多先生高大光辉的形象来:“他正向古代典籍钻探,有如向地壳寻求宝藏,仰之弥高,越高攀的越起劲,钻之弥坚,越坚钻的月锲而不舍,他想吃尽消化尽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文化史……他从唐朝入手,目不窥园,足不下楼,兀兀穷年,历尽心血、饭几乎忘了吃,他贪的是精神食粮,夜间睡的很少,为了研究,他惜寸阴,分阴,深宵灯火是他的伴侣”于是顿觉眼前光明,鼓舞倍增,又重新扎进知识的海洋,如饥似渴地品尝起来。荀子云:“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这难道不是践行工匠精神,追求敬业乐业的写照吗?此乃鄙人之拙见三也。
新时代的工匠徐立平作为“炸弹雕刻师”日复一日进行铲药工作,丝毫不懈怠,由于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而严重变形,可他却始终不肯放弃。小野二郎的寿司店,苏州德胜洋楼,河南许昌胖东来,都是对工匠精神最纯真的呈现。用一生为代价去做一件事那是一种纯粹的伟大。用修行的价值观代替浮躁功利的价值观,才能让你的生命沉淀下来,才能让你专注、聚焦才能让你“简单的动作练到极致”。也只有这样,才无愧于”大国工匠”四个字,在他们身上发扬光大。
作为我们新时代高职中的学生,肩负历史重托。习书记曾言: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二字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工匠精神已经深深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与灵魂,成为中国人攻坚克难,从精品走向世界的强大精神动力,工匠精神,我们必须继承;工匠精神,我们必须践行;工匠精神,我们必须创新。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