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着春意阑珊的气息,看着空中幽深的峨眉月,我们全家在正月初七的傍晚,来到了石鼓山太阳市赏灯…
来到石鼓山脚下,远远望去,这夜晚的石鼓山,像是镶上了璀璨的明珠,富丽堂皇,绚丽多彩。那山上的石鼓阁,平日里觉得它只是巍峨、肃穆,可夜晚一看,它那样璀璨,那样辉煌,像给石鼓山戴上一顶金光闪闪的皇冠。
山脚下的大门口,一座巨大的红色花灯拱门装点着节日喜庆的气氛。拱门上,花朵、小鸡、元宝,都闪烁着亮光。花朵上的瓣儿颜色鲜亮,小鸡活泼的笑容十分灿烂,元宝也亮亮的,象征吉祥的金色为人们带来新年的喜庆。
顺着迎宾大道望进走,买了门票,进入灯展区,迎接我的,是路两边美丽的花灯。我蹦蹦跳跳,看着这些人造的景色。草坪上,铺着一闪一闪的彩灯;每一个路灯上,都挂着大红色的大灯笼,象征着新年的吉祥,又为人们祈福;小树旁,立着喜羊羊、灰太狼、熊大、熊二和光头强造型的充气灯,每一个都熠熠生辉,每一个都非常生动,让人觉得,下一刻,他们就会跑着、跳着和我们一起玩了。
沿着蜿蜒的山路继续往前走,我看见了白雪公主造型灯,她优雅地站着,一袭长裙,长发披肩,眼神欢乐,表情生动,两片唇瓣微微合在一起,朝我们微笑。大概是受了她的感染,我也笑了。瞧,一波穿着背带裤的小黄人开着出租车向我跑来,神偷奶爸和三个小姑娘给我们招手,黑猫警长骑着电动车唱着新年的歌谣;看,闪着灯光的秋千上,有几个小女孩在嘻嘻哈哈地笑,灯做的礼物堆让人满心欢喜,小蝴蝶、小孔雀跳着神秘的舞蹈。
此刻的世界,到处是明亮的,闪烁的,温暖的,让所有人都微笑的。
远处传来了一阵水声。已是傍晚,哪里又会有水声呢?往前走,去探个究竟,便看见一部优美的水幕电影。只见公园的大湖,不知是哪里不停地向湖中央喷水,湖面上,向上喷涌了很多水,一直不停,形成了一堵水幕墙,水幕墙后面有一架投影仪,向那水幕墙上投射着一部生动的电影。水声一直在响,时而有些微弱,窸窸窣窣,时而又很是振奋,哗啦哗啦,时时作响。那水又十分清澈,被岸上的光亮沁红了颜色,又给湖水增添了几份快乐。等电影投放上去,那水幕上,便看见了电影画面。栩栩如生,虽没有真幕布上放映的那样完美,却有那自然的风韵,让那电影好像有了灵气、有了生命,自己演绎着,自己编排着。这也是一个文化,它将自然的水和人为的电影结合在一起,这样的效果更是充满了情调,充满了温馨,更是充满了和谐所带来的欢乐。不论电影的剧情是如何,不论放映的效果有没有达到完美,但它的结合手法都是非常巧妙的。
看完了水幕电影,我又抬起头看见那一轮月亮,就发现天空中有几道光。那光是哪里来的呢?是干什么的呢?我和爸爸一边寻着灯光,一边欣赏花灯,缓缓地向前走着。
踏上一座桥,我又看见桥下的水面上有一只巨大的、花灯做的鲸鱼。它的背是蓝色的,而那蓝色,深邃地透彻着整个鱼身,却又可爱地无与伦比,闪烁着兴奋的灯光。鲸鱼的双眼炯炯有神,嘴巴微闭。鱼肚子是白色的,米白米白,灵动又清新。大桥旁边,是一路的大红灯笼,人们的欢声笑语和它结合在一起,那浓浓的年味就扑鼻而来了。正欣赏灯笼时,湖面上又出现了几只天鹅灯。中间最大的那两只,依偎在一起,像是失散已久,如今又重聚在一起的亲人,让人又想起了自己的家人,嘴角不知不觉间便荡起了满足的微笑。旁边的几只小天鹅像是在戏水,它们倒像我们小孩子,管他三七二十一,聚在一起了先疯玩一通,好好补偿补偿平时没有空闲的自己。
哈哈,这儿的花灯可真是好玩,每一个都像活物一般,给人带来欢乐。我走着,看着,不知不觉,就来到了灯会主会场。
哇!一走到这里,我便情不自禁的叫了一声,因为这儿的灯太美啦!
三角形的巨灯向前排列,形成一个华丽的通道。旁边又有各种造型的花灯,一时间闪耀着五彩缤纷的光芒,又映红了天幕。路两边,还有花灯做的十二生肖,很多人都跑到自己的生肖旁边照相留念。会场最前边搭着舞台,一大群人站在舞台下欣赏表演。我们的国粹变脸、东北二人转、戏剧表演…每一个都引人发笑,全场都是笑声和鼓掌声。舞台上的灯十分耀眼,时而照向天空,时而照着人群,时而又照着舞台。霎时间,过年的喜庆劲儿就被热烈的掌声、精彩的表演、活灵活现的花灯所衬托出了。
忘我地去欣赏,每个人都忘了烦恼。
也许是因为现在大人的工作太忙,小孩子的学习太忙,让我们都步履太快,来不及慢下来,静静欣赏。也许当我们停下脚步,看看这些花灯,这些国粹,我们才明白人生的意义。
看花灯不只是看,不只是欣赏,而且让我们明白了,花灯是凡物,快乐是感悟,花灯被我们观赏了,而快乐是自己内心发出的,所以我们不但要懂得欣赏,还要懂得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