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中华民族在这一片土地存在了数千年。我们的先辈们,为我们留下的无尽财富似星河浩瀚。《论语》,《孟子》是文化思想上的丰碑;水墨画,戏曲是艺术上的瑰宝;然而,不知是生活的忙碌,还是潮流文化的冲击,我们头顶的这条星河竟很少被我们认真地凝望了。于是,弘扬传统文化
媒体,作为对大众思想影响最大的平台自然要做出表率,中国诗词大会,名人说论语,各种历史题材的影视剧等电视节目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大众的视野。有的人认为“名人说论语”让传统文化终于被更多的现代人了解,得到了人们的重视。也有人认为节目中的许多演讲没有把握到《论语》的本质,只是一个很表面的解读罢了。可倘若人们只停留在简单的“了解”上,对拥有丰富底蕴的文化来说是多大的遗憾啊。普及传统文化的道路已十分艰难了,更何况,还有许许多多的历史题材影视剧只追求收视率,不重视历史,只是借用了历史人物的名字,其发生的故事与历史中的记载大相径庭。
一代女帝武则天在位期间打击门阀,轻徭薄赋,发展科举,整顿吏治,注意纳谏,为后来的开元盛世创造不可或缺的条件。即使她心狠手辣,用牺牲女儿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也不可否认她为人民所做的贡献。就是这样一个生前工于心计,历经时代更迭,死后敢于立无字碑的人,被影视剧改编成了一个为爱不顾一切的痴情女子。不知武则天本人看了,会发出怎样的慨叹呢。
许多综艺节目也开始对传统音乐有所涉及。近日,刚播出的“国风美少年”,从各种选秀节目的模式中得到启发,别出心裁地创立第一档以中国风为主的选秀节目。但节目中的评委人选,评判标准备受质疑。不知是否为节目组要求,选手们在弹奏中国传统民乐的同时,必须要唱歌。许多热爱民乐的网友们纷纷“吐槽”这样十分破坏乐器所营造的氛围。尽管这档节目多有欠缺,但这毕竟是传统音乐走上现代舞台的好兆头。
传统文化的普及尽管路漫漫其修远兮,但有朝一日,“传统文化”前的动词,一定会从“弘扬”变为“热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