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说到好人呐,咱们村就有一位,那就是住村东头的老杨,大伙都叫他“好人老杨”。
最近,家乡的大马路正在革新,说是要与高速公路接通。这可是好事呀,为什么会引起民众的不满呢?原来,在铺上水泥之前会填一些泥土,这来往的人多了,车带起的尘埃也就开始肆意张扬,路边农户可真是深受其害,三两天就蒙了一层灰。
“好人老杨”虽然不是受害者,可热心肠的他可看不下去,于是自己从家里引来一根水管向马路上喷水,目的是使灰尘与湿润的泥土粉粘在一块儿。
可到了下雨天呢,没修好的路段受到雨水冲击,一路都是泥泞,不管是车辆,还是行人,都会被溅一身泥,行动也会变得不方便。“好人老杨”再次登场了。不知从哪运来的一板车的沙和小石子,一点一点覆盖湿润的地方。
大半年过去了,路还没修好,便又出现了几个新的坑坑洼洼,这即不美观,也给路上来往的人们造成不便,于是“好人老杨”在凌晨趁人很少的时候带着铁锹开始填路之旅。
所以无论晴天下雨,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不过,有时候“好人小杨”是挺傻的。自己家里明明有电动车和摩托车,却每次上街时,都选择择步行,一走就有好几十里呢!说是有益身体健康,赶低碳生活的潮流。
有人暗地里说他小气,怕耗油,耗电!可是很快就被推翻了。听说在一次晚上,这老头牵着孙子在街上散步,看见了一个大概三岁左右的小孩,光着脚丫子,哭喊着找妈妈。他问清情况,原来小家伙第一次和奶奶住实在不习惯,所以才一个人跑出来找妈妈。他让小朋友在原地等待,他把孙子送回家,取来车,准备送小家伙回家。
可是,孩子的家在哪?一个三岁小孩也不知道什么。于是他按照小孩的零碎记忆找到了新堤,挨家挨户问,足足找了半个小时呀!把孩子安全送到门口后一言不发就走了,也没留下姓名。嘿,这老头还赶雷锋精神潮流呢!
你说他是不是有点“傻”,但我们都爱这个“傻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