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XX,有这么个家庭:虽是普通的三口之家,却都是大学生,而且有四张文凭和四个学位。他们家共持有一张律师证、一张注册税务师证、一张金融从业证和一张保险从业证,持有两张会计师证和两张注册会计师证,持有三张会计从业证,总以一技之长济世。其中,丈夫张美法还获得2012年XX省终身教育先进个人表彰。他们的家,是一个书的世界,无声地传递着书香;他们的家,是XX人竞先传诵的“最美家庭”,这个家就是我县财政局副主任科员黄XX的家庭。
1. 耕读传家。作为家庭第一代大学生,在“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也不怕”的时代洪流中,夫妻双方却是文科生,丈夫选择了法律这一前沿学科,妻子选择了财经这一冷门专业。但是,基于只要是有益的知识,都将有益于社会的基本认知,夫妻双双成为专业学科的佼佼者:丈夫通过律师资格考试,妻子通过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对知识的尊重也就成为这个家庭的基因,女儿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法学与英语双学位专业,总以一技之长济世。
2.学而不倦。由于所学专业处于一个大变革的时代,中国的法律体系经历了一个创立的过程,而中国的会计制度也同样经历了一个整合、提升的苦难,在这一被动的压力下,夫妻双双以学为乐,并作为这一变革的经历者,成为各自专业的专家。妻子长期在财政局工作,是预算会计的行家,在政府工作法治化的背景下,主动向丈夫学法律,在政府预算和政府采购的依法行政上学有专长。丈夫长期在政府法制工作,是政府公职律师,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过程中,把“懂法律懂经济”作为一项技能。1997年取得XX广播电视大学财务会计专业的文凭,成为本科生读专科文凭的“XX第一人”,还在1999年通过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2001年通过注册税务师资格考试,并获2012年XX省终身教育先进个人表彰,是XX的一个“学霸”。 作为法学背景的女儿,在金融系统工作后,则很快取得金融从业资格和会计从业资格,实现华丽转身。
3.好为人师。在XX电大工作站,妻子站在讲台,丈夫是台下的学生,成为学校的美谈。在妻子主管会计继续教育时,丈夫成为不二的老师人选。自1992年起,丈夫身兼XX电大工作站会计科和法律科的老师,成为全县家喻户晓的兼职老师。在泳池中,女儿的标准蛙泳成为他人模仿的对象;在龙津江上,丈夫的自由泳是一道天然的风景。
4.学海无涯。她们的家,是一个书的世界,无声地传递着书香;她们的家,有慕名前来学太极拳的孩子,掤 捋挤按相传的是传统国术;她们的家,墨香沁人,滋润华屋里的每个人。杂学博闻,兼收并蓄,不以成家成名为目标,但愿学成方法论,能欣赏,拓思路,也是人生一大乐趣。学生前来时,客厅则成为答辩的课堂;同事相聚时,茶香相伴政策的研讨。乐学成为这一家庭的标志,也是XX人竞先传诵的“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