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雨一直下着,不知道会不会没有尽头。抬头向远方望去,薄雾缭绕,满城青灰色。收回目光,走脚下的路吧。
斜挎包似乎有点重,其实里面几乎没有什么正经东西,一串钥匙,零钱,湿纸巾,手机。怎么就感觉那么沉重呢?肩膀似乎有点承受不了。每天走一样的路,这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路。有路人悄悄打量我,或许是我脸上那百无聊赖破罐破摔的神情吸引了他们。真想踢一下石子,可惜城市的路面上没有石子,干净得连破纸片也没有。突然感觉自己像中学生,没有目标,一切都是遵从,命运被装在齿轮上,不断地旋转。好疲乏啊,双脚如此沉重,真的好似被我拖着。这些日子没有睡好,夜晚的时间那么短暂,却又那么温馨,温馨得让我巴不得抓住每分每秒。夜晚的时光是一曲美妙的笛音,悠扬欢快。在黑夜里,拥有这么一间屋子,属于我自己的屋子,实在是幸福的事情。温柔的灯光笼罩一室宁静,我像一尾游弋的鱼。于是时间总在毫无觉察的情况下跑远,哀叹一声:咋过得那么快。于是匆忙收拾书本,有如战乱来临一般。
每天都要经过一家乐器店。总会看见一个男人在看书,文质彬彬的样子,好像他很喜欢穿深色的衣服,看到他,我总是千篇一律地想起那句诗来:腹有诗书气自华。不知道他是否真的腹有诗书啊。到底看的是什么书呢?那么专注,这样视来往的脚步如空气,连头都不抬一下。只有唯一一次,看见一个白皙而秀气的男孩子在那里敲架子鼓。说实话,这样的乐器店我很喜欢,端庄,内敛,整洁干净,艺术气味就不必言说了。可惜我居然不会任何一样乐器。它与咖啡店的气氛是那样的大相径庭,咖啡店散发着悠闲的味道,一杯咖啡,一本书就可以轻松自如地耗掉一个下午,时光悠悠,直到看到夕阳攀上了玻璃窗,心里冒出一句:夕阳无限好。近黄昏了更好,夜马上就要开始,又一个更加温馨的“白天”即将拉开帷幕。多么美好啊!
秋天来了。起始我一直抱着怀疑的态度,我想秋不会真的来了吧?几天前,太阳还是那么肆虐,那种炎热怎么会说退就退呢,夏也没有那么快就妥协的吧。出乎意料,季节的更换比情人的脸变的还快,仿佛一夜之间夏就走了,趁着我们熟睡之际头也不回地走了。我竟然不知道自己是喜是悲。那时,热得喘不过气的时候,也曾绝望地自言自语:这样的日子如何是个头啊?一眼望不到边的热啊!城市是白色的,晃眼的明亮,就是树叶也是明亮的绿。走在太阳底下,仿佛身上都冒着热气,水分被太阳蒸发出来了,于是大口大口地喝水。满城喝掉的矿泉水或许能填满一个湖。那样的季节怎么说没就没了呢?!自然无常啊,跟我们的人生一样。唉,拥有的时候总能挑出很多毛病,总有满腹不满,失去了才发现其实并非一无是处,甚至那曾叫人无限咒骂的炎热也有一丝可爱了。只可惜一切尘埃落定,没有回头的余地。走在秋里,就不要怀念夏吧。秋天虽然没有商量地来了,秋风也是可爱的。每天在城市里轻舞飞扬,亲吻每张疲倦的面孔,仿佛是安抚我们曾被夏伤害的心灵。这样细致,这样温存,这样贴切,真有点让人受宠若惊。
秋一来,就连下了几场雨。淅淅沥沥滴落有声,不似春雨绵绵,悄无声息。总让我心头浮起忧伤的诗意,一声梧桐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纵使芭蕉不雨也飕飕。这雨滴似敲打在心上一般叫人伤感惆怅。远望人生路,看不到尽头。回首,脚步那么凌乱歪斜,没有章法。而未来却藏在迷雾中,叫人看不清面目。有时候人抬头,并不是想看什么,只是个姿势而已。因为我们心中有期盼,又有些微的绝望,所以习惯抬头望过去,望向遥远的虚无。那远方会不会走来一个人,一个专门为你而来的人,一个你等了很久很久,真的很久了的人?一个可以温暖你岁月的,有着结实的肩膀可以给你依靠的人?
一个喜欢诗,喜欢文字的心灵,是很奇怪的。平凡的装扮却覆盖着一颗不安分的敏感又多愁善感的心。季节的变换,月的阴晴圆缺,花开花谢都会让它无端地忧愁或喜悦。雨天,我比晴天更喜欢仰望天空。那时的天空要么灰蓝一片,无限寂寞凄凉;要么有鸟儿们列队飞过。不知道是谁家养的鸽子还是候鸟结伴飞去远方,从此这个城市更加寂寞了。秋天是个有着许多离别的,让人忧伤的季节,该走的走,没有处去的只好留下来,留在这住了很久的城市,每天一样地行走在钢筋水泥的丛林中,一样的百无聊赖,一样的对命运毫无办法只有顺从。我常常幻想:一场秋风,树叶沙沙飘落,直到覆盖整个地面,厚厚一层。环卫工不要清扫,就让它们一直覆盖着。于是城市便弥漫着颓废的味道,弥漫着忧伤的味道,像一场悲剧电影的结尾情景一般。于是成就了许多忧伤的心灵,于是哭泣,声嘶力竭地痛哭,把心中所有的伤感全都哭出来,让秋风带走所有的伤心,从此心灵没有负担,轻装上阵。
城市的秋天,并不明显,人们更多的是从温差来感受季节的变换。路边的树木一年四季绿着,一样覆盖着灰尘。于是站在玻璃窗前的我一遍又一遍地怀念家乡的秋天,那口清澈的池塘,倒映着蓝天,白云,火红的树。对面的山坡成了一副巨型的油画,色彩斑斓,浓墨重彩。天空湛蓝得让人心醉。那时我喜欢仰望天空,不是因为寂寞,而是因为天空很蓝很蓝,怎么也看不够。这个秋天伊始,我在心灵深处还是一如既往地计划着,虽然我知道多半都会落空,但是我想回去看看家乡的秋天。趁家乡的秋天正茂盛的时候回去,带着我心爱的相机。心房的左边充满希望,右边却在叹息,咫尺天涯,我的手,却永远也够不到秋天的衣袂。
纵使千愁万绪,生活也得继续。我且收拾心情,用一线明媚打捞秋色。生虽不能轰轰烈烈,很多时候也不能尽遂己愿,但逼仄的生活中总能找到一种方式:把自己安顿得舒适些,惬意点。一叶也可知秋,退一步就会海阔天空。只要自己不逼自己走进死胡同,世间总有路可走。秋真是个好季节,虽则愁矣,却又满怀希望,让人心遍尝愁滋味的同时却又轻快飞扬。我爱极了这个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