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接受对手的存在并善待竞争对手,能够促进自身的发展。
双方都是赢家
“神州”和“万家乐”是旗鼓相当的两家大型热水器生产厂家。“神州”的广告语为“款款神州,万家追求”,而“万家乐”的广告语为“万家乐崛起于神州”。他们各自的广告语中都包含了对方的产品品牌。这样双方都能扬名获利。你把客户送到我这里,我把客户送到你那里。两种热水器迅速走进千家万户,为两家企业带来丰厚利润。他们在竞争中合作,实现了双赢。
二没有竞争,就没有生存,也就没有发展。有竞争才有压力和动力。竞争能让人奋起直追,不断超越自我。
羚羊的故事
一位动物学家在对生活在非洲奥兰治河两岸的动物进行考察时,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生活在河东岸的羚羊与河西岸的羚羊相比,不仅繁殖能力强,而且奔跑的能力也强。这位动物学家百思不得其解。于是,他做了一项试验:从河的两岸各捉10只羚羊,彼此交换。一年后,送到西岸的羚羊繁殖到了14只,而送到东岸的羚羊仅剩下3只,其余的都成了狼的囊中物。
动物学家揭开了谜底:东岸的羚羊之所以强健,是因为它们附近生活着一群狼。它们为了活命,必须同狼进行“竞争”,因此,它们越活越有战斗力;而西岸的羚羊则相反,它们缺少天敌,没有生存能力,所以越活越弱小。
三虎与豹子之间的竞争是一种“丛林法则”。在竞争的作用下,美洲虎的非凡生命力、生存能力被激发,提高了自己生命力。生存的竞争是提升能力的主要外在条件,竞争与压力是动物进化的基础。由于动物发展具有相对被动的特征,生存环境的竞争与压力往往是促进其发展的关键因素。
竞争提高生命力
美洲虎是一种濒临灭绝的动物,有一对美洲虎生活在秘鲁的国家动物园。为了保护它,人们从大自然中单独规划出1500亩山地修了虎园,里面有山有水,房间里还装有空调,还有成群的牛羊兔供老虎食用,真是虎的天堂。奇怪的是,没有人见过老虎捕捉猎物,它只吃管理员送来的肉食,它经常躺在装有空调的房子里,吃了睡,睡了吃,身体发胖,经常生病。后来一位市民说:“虎是森林之王,不能只放一群吃草的小动物,至少也得放一只豹子吧?”虎园领导觉得很有道理,就捉了三只豹子投进虎园。这一招果然灵验,豹子不仅跟美洲虎争抢食物,而且还经常威胁到美洲虎的安全,美洲虎不再睡懒觉,时不时冲到豹子面前放肆地挑衅,没多久美洲虎就恢复了活力,恢复了健康,还让雌虎生下一只小虎崽。
四要想成就一番大的事业,就要具备“永远争做第一”的竞争意识。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发自己斗志,攀上事业的顶峰。
撒切尔夫人,永远争做第一
20世纪30年代,英国一个不出名的小镇上,有一个叫玛格丽特的小姑娘,自小就受到严格的家庭教育。父亲对她的教育很严格,经常向她灌输这样的观点: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力争一流,永远做在别人前面,而不落后于人。即使是坐公共汽车,也要永远坐在第一排。父亲从来不允许她说“我不能”或“太难了”之类的话。父亲的“残酷”教育培养了玛格丽特积极向上的决心和信心。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她时时牢记父亲的教导,总是抱着一往无前的精神和必胜的信念,尽自己最大努力克服一切困难,事事必争一流,以自己的行动实践着“永远坐在第一排”。
玛格丽特上大学时,学校要求学生们上5年的拉丁文课程,她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精神,硬是在一年内全部学完了。玛格丽特不光在学业上出类拔萃,她在体育、音乐、演讲及学校的其他活动方面也都一直走在前列,是学生中的佼佼者之一。 40年后,英国乃至整个欧洲政坛上出现了一颗耀眼的明星,她就是1979年成为英国第一位女首相、雄踞政坛长达11年之久、被世界政坛誉为“铁娘子”的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
五只有不断的竞争,才会有生机和活力,才能不断地克服困难,一直向前。
可乐的百年恩怨
百事可乐与可口可乐都盯死了对方,只要对方一有新动作,另一方肯定也会有新花样。可口可乐早在20世纪20年代便在古巴用飞机在空中喷出烟雾,画出“COCA-COLA”字样,可惜因为缺少经验而失败,百事可乐在1940年更是一下租了8架飞机,飞了14.5万公里,在东西两海岸城市,以机尾喷雾,写下百事可乐的广告。可口可乐当然要及时反击,为强化国民第一饮料的形象,可口可乐赞助了1939年的纽约世界博览会,并请名人啜饮,将其照片刊在杂志封面。但相比之下,百事可乐的宣传广告方式更有创意。他们专门设计了一套卡通片,而且还创作了一首看似极普通却风靡全美的广告歌曲。两大巨头在竞争中可谓不遗余力,使出浑身解数来击败对手,但结果却是二者都有了长足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