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榜样_人物作文
(一)
每当在公交车上看到有人让座时,我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那件令我汗颜的往事。
记得那是去年冬天的一个星期天的早晨,天空湛蓝湛蓝的。那天一大早,妈妈就带着我去南京上课。我们在车站等了十多分钟车子才来。上了公交车后,我们才发现车上只剩下两个座位。于是,我和一位大姐姐坐在了空座位上。
汽车飞快地行驶着。没一会儿工夫,车子就到了大桥南路。由于站下等车的人太多,大家拼命地往上挤,顿时,车子成了沙丁鱼罐头。
这时,上来了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奶奶,她脸上淌着汗,弯着腰,一步一步地向我这边挪动着。我一见这情景,心里不禁折腾开了:让吧,我就要站到底;不让吧,老奶奶被人挤得都快站不住了……
正当我拿不定主意时,我身旁的那位大姐姐毫不犹豫地站了起来,轻声说道:“奶奶,请您到我这边来坐吧。”“谢谢你,小姑娘。”老奶奶一边说着,一边挤了过来坐下。“不客气,奶奶,这是我应该做的。”大姐姐柔声说道。
这时,车上的所有人都向大姐姐投去了赞许的目光,而我呢,却惭愧地低下了头。心想:今天真不该,如果这位老人是我的奶奶,我会这样做吗?再说,老师一再教育我们要尊老爱幼……可今天,我却为了自己,把它全扔到了脑后。此时,我仿佛感到全车的人都向我投来鄙夷的目光,我真恨不得能找个地缝钻进去。
汽车终于到站了,我怀着一颗羞涩、惭愧、后悔的心下了车。一路上我默默地想着:是啊,有一首歌唱得好,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我们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好。这句话说得多精彩啊!的确,人与人之间需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主动让座这件事情虽然很小,但它却传递了人世间的一种真情,正是有了这种真情,我们这座城市才会变得更加温馨,我们这个社会才会变得更加和谐。
让座这件小事,虽然过去很久了,但每当我回想起它时,大姐姐那高大的形象仍然历历在目,她就是我心中的榜样
(二)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只有有了榜样,人们才会有进步,才会奋发向上。
我的榜样是我的爸爸。 爸爸对工作认真负责。他是一名警察,每天不辞辛苦地办案子。由于每天发生的案件很多,爸爸每天早出晚归,非常辛苦。尽管是这样,爸爸从没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声累。有时,许多人都提早下班了,可爸爸还是认真地办着案子。 爸爸还十分乐于助人。有一次,爸爸在阳台上听见“滴答滴答”的响声,连忙上阁楼阳台查看。结果不知是哪一家的太阳能漏水了。这样一直漏下去,会造成很大的浪费的。爸爸立马套上衣服,一楼一楼地询问:“是您家的太阳能漏水了吗?我听到响声,急忙跑下来了!”问了一家又一家,原来是5楼阿姨家太阳能漏了水,阿姨向爸爸连连道谢,爸爸却笑笑,说:“谢什么,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还有一次,邻居家叔叔的手机坏了,爸爸连忙去査看,修好了手机;同事阿姨新买一个平板电脑不会用,爸爸抽出时间去交;此外,当同事的手机顾问,帮小区爷爷清扫草坪的事也数不胜数。可是当他们感谢爸爸时,爸爸总是擦擦鼻头上的汗,然后哈哈大笑说:“不用谢,举手之劳,都是我应该做的。
爸爸做事就是这样,对工作认真负责,又乐于助人,他还幽默地说:”没看是谁的爸爸!“其实,是他为我树立了好榜样啊!
(三)
我的奶奶是一位慈祥的老人,她十分善良,一副慈祥的面孔总是带点微笑,她有着短短的头发,额头上微微有些皱纹,浓浓的眉毛,一双水灵灵的眼睛,高高的鼻梁上,架着一副老花眼镜。我十分尊敬她,并不都是因为她是我奶奶,而是因为我被她那渴求知识的精神深深感动。(.)因而,她成了我学习的榜样!
奶奶年纪已大,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但如今还在努力的打工,认为自己的文凭不够高,如今正在奋力学习。奶奶凭借着坚持不懈的精神,现在已经在读大专了。
记得在奶奶考试的前几天的夜晚,她常常熬夜,有时,快要到凌晨了,才刚刚休息。记得在考前一天的一个晚上,奶奶上班回来已经是6点多了,十分劳累,但她吃好饭,歇了一时半会儿后,又开始了复习:她睁开疲劳的双眼,看似无力地翻看书本,戴上已经200度的眼镜,瞪大了眼镜用笔指着字,认真地念着复习题目,然后,做在草稿纸上,她那粗糙的手在纸上飞舞着,接着,核对答案,错了,她慢慢思考,斟酌;对了,她深吁了一口气,继续做下一道练习题。渐渐的,时间慢慢过去了,奶奶疲惫的双眼慢慢闭上了,可这时,“啪”的一声,铅笔掉了,奶奶听到了声音,醒了过来,吃力地弯下腰捡起铅笔,揉了揉眼睛,望了望钟,“才10点!”奶奶叫了声,“我怎么就睡着了呢!”我跑到奶奶身边,对她说:“奶奶,时间不早了,休息吧!”
“没关系,刚刚我已经休息了半个钟头,我还要把它补会来呢!”“可是…”“好了,佳佳,你先休息吧,明天还要早起呢!”我无奈的回到了卧室,睡在床上时,只听见窗外呼呼的风声,厅里奶奶唰唰的书写声和琅琅的读题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