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接手这个班,一个学生就很快引起了我的注意。
“周老师,宋姐怎么不带我们了?我好想宋姐啊!我还是喜欢宋姐教我。”我刚从教室回到座位上,一个扎着两个粗粗牛角辫的女生就来到我面前,语气里似乎带着嗔怪和质问,还有那忧郁的表情,早已释放出失落和不满。作为一个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老教师”,我知道,“后妈难当。”先入为主,前任老师已经和他们结下了很深的情感,我这个“后妈”要想得到他们的认可,还有一段路要走。但是,能够当着老师面,直接表达出自己这样想法的学生,还真的不多。就这样,她成为我接手班级很快认识的学生之一。
后来,我才知道,她就是我还未见面就已经“久仰大名”的数学课代表李秋桐。上任之前,我已经向他们口中的宋姐打听了不少班级的情况。其中,李秋桐就是重点介绍之一。“她,工作认真,性格单纯,外向爽朗,直言快语,说话“从不经过大脑”,想到什么说什么,哪怕是老师,也不会给你留“面子”。这次的第一次会谈,正好印证了我带着的她的“评语表”的评价。
现在,经过一年的相处,我们已经结下很深厚的情谊了。今天,我要好好表扬她。
她是一个优秀的数学课代表兼组长。课代表,在班级里,是个不大不小的“官”,但我在班级里一直强调“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在她这里,似乎这些强调都是多余的。每天的收发作业,布置作业,她总是能够及时认真的完成。有同学作业质量不合格或是忘带,她都能做到不厌其烦的处理,从不抱怨。即使有时出现因课代表工作出错而遭到老师“痛骂”的时候,我也极少看到她垂头丧气的样子,一边微笑着聆听老师的教诲,一边刚刚聆听完就迅速积极投入到后面的工作里面去了。看到这种情况,我常常在心里想,这孩子,是不是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生气啊!作为组长,在我重新调整座位的时候,她主动要求要和本组一个学习习惯不太好的同学同位,一方面监督他,一方面利用自己的优势帮助他提升自己。她这样向我申请,后来,她也这样做了,而且做得很好。
她是一个不服输,有上进精神的同学。听她自己说,初一的时候,期中检测,她的学习成绩不太理想。她意识来到新的集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于是,她就下定决心,给自己定下目标,坚持努力,到了期末,她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用汗水浇灌出了成功的花,用事实证明,自己并不差。上学期,有一段时间,她的学习状态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成绩出现问题,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她没有像有些同学一样,自怨自艾或者满足现状。她主动来找到了我,向我诉说自己的苦衷,向我寻求努力的方法。在我仅仅只带了他们一小段时间还没有完全了解她的时候,我的确被她的这一举动震惊了。在我眼里,她一向是个“疯疯癫癫”、爱说爱笑,不知愁为何物的开朗女生,没想到她会如此恳切地向我求救。我当然欣然答应了她的请求,耐心地和她一起分析问题,寻找对策。看着她安静、诚恳的聆听,并不时对我的建议和分析点头认可的时候,我心里开始默默地高兴,我知道,她并不是“没心没肺”,她只是把该用的精力花在该做的事情上了。果然,接下来的大考中,她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了。人生,重要的不是你站在什么地方,而是你面朝的方向,你永远不能低估一颗时刻追求上进的心。
她是一个性格单纯、直率,对事较真的同学。不了解的时候,你可能会认为她是个“刺头”,深入了解后,你会发现,对她的许多“不识时务”,其实只是童言无忌。在她的心目当中,只有对和错,她是个正直的同学。大哲人亚里士多德曾经说,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设想,如果一个学生,碍于老师的面子,不敢发表正确的言论,当是一件值得可悲的事情。所以,她常常会当着我的面,对我的一些方案提出质疑。但,交锋以后,我们握手言和。瞧,我桌上有一个老师放了一带草莓,她正好看到,看她那充满诱惑的眼神,眼珠子快掉到草莓袋子里了,不给她一个,怎么能打发她去安心地做事呢?于是,我让她自己拿,她“装作”害羞的笑着,手却没有停留,毫不迟疑地拿出一个,即刻塞进嘴里……
此刻敲击键盘的时候,我内心一直在忐忑,不知道她看到这篇小文的时候,会有怎样的反应呢?尤其是,当她看到我放了一张偷拍她的照片时,不知会不会来找我算账啊!不过,我已经想好了,水来土掩,兵来将挡。无论她怎样,我只管耍无赖,看她奈我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