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人格叫伟大,有一种精神叫崇高。
一个人在书桌前坐累了,抬眼望看窗外的天空,深蓝中透出一死深邃。正式这种博大,焦躁的心开始稍变沉静。
以前的生活向往一种真空,不要自己堕落,引来骂声一片,身败名裂,愧对父母双亲;亦不求闻名显众,吸引注目眼球,飞黄腾达,舒展凌云之志。只求生活中的一点纯真,一种自然,一种恬淡。向往着太阳透过明窗照进我的书屋,一盆幽兰悄然散发着串串花香。
生活是很累的,我以前总是这么认为,就在那一瞬间,看到一颗流星划破了沉寂,募然打在了我的额头,当再度清醒的时候,许多智慧的文字在空中行走,许多模糊的影子越来越清晰。
在走向未来的路上,走过了弯弯折折,深深浅浅才发现其实自己生活很空荡。想来想去才发现没有一个目标,没有一个参照,失去了前进的动力,生活是累的。
我们从小就有过许多榜样,长辈的童话故事里有着太多太多美好的故事,一颗颗美丽的心灵在我们眼前跳动。老师的课上也不乏雷峰这样的叔叔,他们的故事鼓励着我们走过了成长的岁月。当我们开始独自面对这个社会的时候,多种多样的文化冲击着我们的观念,你给自己树立了一个什么样的榜样呢?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人物就像一根擎天大柱,支撑起人们的思维空间,展现一个民族沉厚的内在品质和孜孜不倦的奋发追求,它给了一代代人拼搏进去的动力,它给人以文化层次的熏陶,涤净心灵深处的黑暗,灌注拼搏向前的光明。在榜样的光辉照耀下,我们似乎是很渺小,但是只要我们向他靠拢,就会发现自己在慢慢张大、成熟。那种成熟不仅像那秋阳照出的苹果的红润的色彩,亦有那经过岁月窖藏的陈年老酒的浓香。有了榜样,就有了一种追求,一种动力。它虽然可能让你低着头,但是它却在你的心中燃起了一把火,将要燃烧出你的生命之光。它让你的眼睛看的更远,它让你的脚步迈的更加有力。认识了榜样,就有一种无穷的力量围绕着你,推动着你你的脚步更加敢于迈向泥泞,你的精神彻底摆脱了迷茫。
徐本禹是一个榜样,他把本该读研的时间奉献给了西部的教育事业,用自己的青春书写一卷美丽的图画。
刘翔是一个榜样,他不断超越,永不言败。他是一面奔跑的旗帜,将崛起的中国形象深深烙刻在世界的视野。
我们渐渐远离了那动荡和战争的岁月,我们的物质生活变的更加丰富充实。环境的改变,感情认同的疏离,使得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于传统榜样的认同越来越淡漠,开始沉迷与舞台上转换灯下的躁动。当然,这个社会需要多种多样的榜样,多元化的社会价值观念也有助与社会的正常运作,但是我们需要的不仅是感官上的刺激,更需要一种能够打动我们的力量,一种根植于人性根底的精神力量,一种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人生道德楷模,一种抗拒平庸,立志进取的永不过时的力量。
学习榜样,赶超目标,让我们从榜样中接受鼓舞,汲取营养,让我们走向充实,走向崇高,走向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