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传统文化作文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佳节,三年级传统文化作文。端午节又可以叫端阳节,传说那天是中国古代伟大诗人屈原抱石投江的日子。那天爱国诗人屈原听到自己的国家快要灭亡的消息后,悲愤交加、心如刀割,抱起一块石头,纵身跳入江河里。
人们为了纪念屈原每到端午节时,大家就划着船把饭投进江里,可是后来他们发现投入江里的米饭全被鱼吃了。于是,人们就想了一个办法,就是把米放在一种长长的叶子里包成四个角的形状,鱼见了以为是菱角,因为菱角有尖尖的刺,鱼就不敢再吃了。
直到现在,人们一到端午节就吃粽子、赛龙舟来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外婆也会把长长的、青青的艾条挂在家门口。我最爱吃的就是大肉粽了,特别是高速公路上的绍兴服务区卖的“诸老大”粽子,味道非常鲜美,让我回味无穷。
欢天喜地过春节
每年的正月初一是春节,俗称“过年”。它是我国最重要、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也是个辞旧迎新的日子,它意味着漫长而严寒的冬天“回”家去了,而春暖花开的春天回归大地,多么令人高兴呀!人们自然要载歌载舞地迎接春节。
春节前,人们络绎不绝地到市场去。这是为什么呢?原来,人们去人山人海的市场办年货。每个人的篮子装得满满的,有开心果、泡泡糖、花生、瓜子、糖等食品,有鸭、鸡、鹅、鱼、肉等菜,有烟、酒、巧克力等礼物。虽然篮子沉甸甸的,但是每人却乐得合不拢嘴。在家里,我们七手八脚地忙个不停。爸爸手拿扫把,脚踩凳子,把天花板上的蜘蛛网上上下下扫得干干净净。妈妈把抹布打湿,使劲擦着窗户。窗户像明亮的大镜子。我忙着贴春联。红红的纸上写着“合家欢乐”、“财源滚滚”等金光闪闪的大字。有的家门口还挂着大大的红灯笼,显得喜气洋洋。
大年三十,爸爸妈妈在厨房里忙个不停,不一会儿,一桌香喷喷的饭菜就摆在面前。鸡鸭鱼肉,应有尽有。叔叔拿起一杯酒,说:“让我们为明年的日子更红火而干杯!”“好好……”饭桌上飘荡着一阵阵笑声。团圆饭过后,大家围坐在一起看一年一度的春节晚会。里面有滑稽的小品,风趣的相声,优美的歌舞等,一个个精彩的节目逗得我们哈哈大笑。“铛--铛--”新年的钟声敲响了,各家各户噼里啪啦地放起了鞭炮,鞭炮声震耳欲聋。最快乐的要算孩子们了!孩子对着引火线一点,“砰,”“小子弹”逃到自己家去了,又“砰”,花穗散开了,有的像小鸟飞向天空……
就这样,我们又迎来了新的一年。啊,多么喜气的春节!(汤贲偲)
快乐的春节
有一天,妈妈对我说:“孩子,马上就是正月初一过春节了,我们得好好的准备准备,你和我一起去商场办年货吧!。”“呀,终于要过年啰!”我兴奋得跳起来,我早就盼着这一天的到来,因为它是一年中最热闹、喜气的时候。
我和妈妈走进商场,看见商场里人山人海,个个笑容满面。商场里的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我和妈妈买了瓜子、花生等各种食品,鸡鸭鱼肉等各种菜和名烟名酒等。一回到家,妈妈忙着打扫蜘蛛网。爸爸抹灰尘、扫地。哥哥拿来一张红纸,剪成长方形,然后用毛笔在纸上写字,一幅吉祥、喜气的对联写好了,我忙把它贴在门联上。姐姐在门外挂起了迎新的大红灯笼。
晚上,爸爸妈妈在厨房里忙个不停,准备团年饭。一阵香味就从厨房里传过来,使我口水直流,小学三年级作文《三年级传统文化作文》。奶奶看出了我馋嘴的模样,说:“开始吃饭!”我迫不及待地坐下,夹了一个鸡腿,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着美味佳肴,谈论着一年的收获,举杯说着祝福的话,其乐融融。吃完饭后,我们一起观看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优美的歌曲、舞蹈等节目让我们目不转睛,风趣的小品、相声逗得我们哈哈大笑。只听“当——当——当——”新年的钟声敲响了,新的一年又来了,我们欢呼着。只听“噼呖啪啦”的声音,我打开门一看,原来他们在放花炮,我拖着爸爸的手,说:“我也要放花炮!”“好呀!”爸爸对我说。我连忙到家里也拿了几根花炮,走出家门。开始放花炮了,我拿着一根花炮,爸爸用打火机一点,只听“呯”的一声,“噼呖叭啦”五颜六色的花升上天空,有的像绽开的花朵,有的像一把大花伞。有的像小鸟在天空中自由的飞翔,还有的……它们颜色也不一样呢!有红色、有紫色、有黄色、还有……把夜空点缀得五彩缤纷,绚丽多彩,美丽极了。
正月初一的早晨,我对爷爷说:“祝您长命百岁,寿比南山。”爷爷乐得白胡子一颤一颤的,连忙递给我一个大红包。
春节有丰盛的晚餐、精彩的联欢晚会。在这热闹的气氛中,我进入了梦乡,盼望着下一个春节的来临。(文海璇)
春节记事
刚放寒假,爸爸妈妈就说:“现在就要准备过年了。”我问爸爸什么是过年?爸爸说:“每年的正月初一就是春节,我们称为‘过年’。这是个辞旧迎新的日子,大家都非常重视,也是一年当中最热闹的时候。”我最喜欢热闹了,天天盼着春节赶快到来。
春节终于快到了,妈妈带我到商场去采购年货。走进商场,我发现商品琳琅满目,顾客川流不息,到处人山人海。妈妈选购了各种各样的商品,篮子都快装不下了。回家后,我们没来得及休息一下,全家人就马上行动起来“扫尘”。有的用长扫把把墙上的灰尘、蜘蛛网打扫干净;有的拿拖把拖地板;有的在拿抹布抹护栏、窗户等。扫完后,爸爸又把春联贴在门楣上,看着春联上金光闪闪的“和气生财”,我感觉家里焕然一新,喜气洋洋。
大年三十的中午,要吃团圆饭了。桌上摆放着黄金鱼头、口味鸡、口味蛇等,各种各样的菜应有尽有。晚上,要看春节联欢晚会了,我连忙打开电视机收看,里面有小品、舞蹈、相声。精彩极了,我们笑得前俯后仰。过了十二点钟,新年的钟声终于敲响了,“咚……咚……”新的一年来到了,大家互相祝福。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放鞭炮、烟火。刚到门口,就听到了震耳欲聋的声音。我拿着火炮,心里有点紧张,生怕火会烧掉自己。爸爸开始点引火线了,我眯着眼睛,牢牢的抓住火炮,只听“砰“的一声,闪着金光的火花就蹿上了天,又听“砰“的一声,五颜六色的火花穗就散开了,就像凌空翱翔的小鸟展开了翅膀向美丽的夜空飞去,不知不觉消失了。
正月初一的早晨,我穿上爸爸给我买的新衣服去拜年。我来到外婆家,说:“祝外婆长命百岁。”外婆听了笑眯眯的,连忙往我口袋里塞了一个早已准备好的大红包,我心里乐滋滋的。
新的一年又来到了,希望这一年过得更加美好!
开开心心过春节
每年的正月初一是春节,俗称“过年”,是我国最重要的节日。
早上,我们一家人都来到了超市来买商品,你拥我挤,手忙脚乱。我们买了又香又脆的开心果,大肚子的花生等食物,买了绿油油的白菜,金黄的玉米……还买了好玩的汽车,好看的童话书等一些小礼物。回家以后,我们急急忙忙地打扫卫生,使家里亮堂堂的。家家户户门上还贴上了喜气洋洋的对联,挂上了红红的灯笼。
大年三十到了,我们一家人围在一起吃团圆饭,桌上摆满了香喷喷的饭,满身都是金银珠宝的玉米……我看着应有尽有的饭菜,就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吃。饭菜吃完了,我们一家人目不转睛的盯着电视机看,那精彩的节目像一个个小精灵,帮我们洗刷烦恼。新年钟声敲响了,我们来到了阳台上,点起花炮,轰!花炮一下飞上了天空。有的像一个大盆子,有的像一只美丽的蝴蝶……
正月初一的早晨,我们一家人穿着新衣服去拜年,我对爷爷奶奶说:“祝您俩长命百岁。”爷爷奶奶笑得合不拢嘴,从口袋里拿出了红包递给我。我对阿姨说:“阿姨,您今天真漂亮!”阿姨笑咪咪的,从包里拿出一个大红包说:“这是我特地给你准备的礼物。”我接过红包说:“谢谢阿姨。”我对叔叔说:“叔叔,您真是越来越年青了。”叔叔笑着说:“你呀!嘴巴越来越甜了。”说着叔叔拿出一个红包双手递给我,我接过红包说:“叔叔,您对我真好。”
春节真是个热闹、喜气的节日。
春节
每年的正月初一是春节,俗称“过年”,是我国最重要、最隆重的节日。为什么呢?奶奶告诉我:“春节是个辞旧迎新的节日,意味着生机勃勃的春天又要来了,人们又可以播种等待着丰收,是一个让人充满希望的节日!所以要高高兴兴地迎接新年的到来。”
春节前,大家忙得不可开交。我和妈妈来到步步高买菜、礼物、食品等。只见步步高人山人海,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我和妈妈用车子推着选购的商品去付账,可是队伍犹如长龙,足足等了半个小时。我和妈妈走出了商场的门口,依然还是听到里面传来一阵又一阵的笑声,热闹极了!第二天,该扫尘了,妈妈拿着拖把拖地,奶奶用长扫把墙上的蜘蛛网打扫干净,爸爸和爷爷在贴春联,我在挂灯笼。不一会儿,家里就焕然一新,显得喜气洋洋。
大年三十,我们一家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地吃着团年饭。吃完饭后,当然不能错过那一年一度的春节晚会。我最喜欢的是风趣幽默的小品和相声,常常使我笑得前俯后仰。“当!当!”新年的钟声敲响了,大人忙着放鞭炮,响声震耳欲聋;我们小孩子忙着放花炮,把夜空打扮得五彩缤纷、千姿百态。
正月初一的早上,我们穿着新衣服高高兴兴地去给长辈们拜年。回来时,我口袋里的红包都装不下啦!
春节真是一个热闹、喜气洋洋的节日,我期待着下一个春节赶快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