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吉木在动物园里发现了一些怪事。
看到吉木,大象把长鼻子取下来,孔雀把开着的屏取下来,还有长颈鹿、鳄鱼和狮子等,纷纷取下自己的脖子、眼泪和吼声……连蚂蚁也取下它们的机灵。
吉木很生气很生气,朝着动物们大吼:“请保持原样!”
动物们急忙把取下的东西都安好放好,看吉木还有什么命令。
“你们,保持原样都挺好,希望我们永远这样,你是你,我是我,它是它!”
大家欢呼起来,就属狮子叫得最吓人,鳄鱼激动得流下眼泪,连蚂蚁也张大嘴巴欢叫。
吉木转过身,喊了声:“走吧!”
动物们激动地吼叫起来,拍手的拍手,跺脚的跺脚,扇翅膀的扇翅膀,还大声唱着:“走吧!走吧!跟着国王走吧!保持原样,保持队形,保持心里野蛮的快乐!”
吉木带着动物们走啊走啊,还走过了本初子午线……再走下去就要走出地球啦,只听吉木喊声:“停!”动物们又欢呼起来,拍手的拍手,跺脚的跺脚,扇翅膀的扇翅膀。吉木没有管它们,让它们尽情闹腾。
等闹腾够了,吉木大声地告诉大家:“我们就在这里安家,请你们保持原样,忘掉动物园,忘掉每个人脑袋里的未来,尽情地享受快乐和自由吧!”
动物们喊着喊着唱起来,笑着笑着哭起来。
它们一致要求让吉木当它们的王,连雄伟的狮子也愿意当他的“大猫”——这却惹恼了吉木,他烈火一般朝着狮子吼叫:“请你保持原样,保持原样!”狮子就跳到一块岩石上,向着吉木和其他动物大声吼叫。
吉木又对动物们说:“为在这里建起快乐的宫殿,我答应当你们的王,但宫殿建成后我就要离开。即使这样,你们也要保持原样,保持快乐,谁也不能在这里制造混乱和悲伤!”
大象用长鼻子运来木头,孔雀用尾巴给吉木扇风,长颈鹿用脖子丈量高低长短,鳄鱼用牙齿修理石头,狮子献出鬃毛,拧成绳子后,用来捆绑东西,它觉得这还不够,又用爪子挖坑栽木桩,连蚂蚁也在越垒越高的墙壁上爬上爬下,记录着每一处细节和瑕疵……吉木想象中的快乐宫殿很快建好了:巍峨得如一座山,安全地隐藏在大自然中;它又是那么坚固,也许只有时间才能慢慢破坏它。
狮子给吉木戴上王冠,他目光炯炯地对动物们说:
“现在我们造好了快乐宫殿,这是我送给你们的礼物,也是你们送给我的礼物,让我们寻找和分享新的快乐吧!”
动物们又—次欢呼起来,拍手的拍手,跺脚的跺脚,扇翅膀的扇翅膀。吉木不但不管,还跟着它们一起闹腾。
等闹腾够了,吉木领着大家走进快乐宫殿里继续欢闹。欢闹着欢闹着,大象又取下自己的长鼻子,孔雀又取下自己的尾巴,长颈鹿又取下自己的脖子……吉木又不满地大吼起来,要它们“保持原样”!大象就不好意思地装好长鼻子,孔雀则躲到一旁安好尾巴后才出来,长颈鹿在恢复好脖子后,轻轻踱到吉木跟前,请求他的原谅。
这个快乐宫殿更像是大家的家,吉木有些恋恋不舍,动物们也不想回原来的动物园。
吉木告诉自己必须回家,他以后一定会来看望大家。他打算静悄悄地离开,又担心动物们会把事情弄复杂,有一刻他竟然想象它们因为太爱他,在挽留不住的时候,会将他吃掉。
今夜的月亮好大好圆啊,吉木一个人来到快乐宫殿外,想爸爸和妈妈:“发现我离家后,爸爸会丢掉生活下去的勇气吗?可怜的妈妈,恐怕她整个人都变成影子,只剩下一颗痛苦跳动的心!”
狮子突然在月光下露出忧伤而疲惫的脸庞,剪掉的鬃毛显得更短了。它卧到吉木的脚边,有些苦闷地说:
“大家其实都明白,你是我们的王,更是他们的孩子。你离开快乐宫殿的那天,我们谁都不送你,我们担心自己忍不住吃了你,就让我们在快乐宫殿里保持原样,保持悲伤吧。最遗憾的是,你已经不能保持原样了——你看你个子长高了,喉结也露出来,嘴唇上还长出毛茸茸的古怪玩意儿。只要有你的礼物在,只要不走进动物园,我们就永远保持原样,但是我们却改变了你……亲爱的王,你能原谅我们吗?”
动物们真是太可爱了,吉木哈哈大笑起来,一个跳跃骑到狮子身上,拍拍它的头,压低声音说:
“今天的月亮像太阳一样,我想和你到更远的地方走走。你能飞起来吗?我允许你在今天夜里不必保持原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