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 ——题记
记得刚登上三尺讲台时,为人宽厚的父母一直教诲我:“以前总是别人照顾你,现在你去关爱别人,一定要耐心。做人要厚道,切勿耽误孩子最宝贵的读书时间。”三年多来,我一直用爱心和责任去诠释我的教育,“切勿误人子弟”是我的座右铭。鲁迅曾热情地称赞过奉献者的泥土精神:“譬如想有乔木,想有好花,一定要有泥土,没有泥土,便没有花木,所有土实在较花木还重要。”古人云:“士不可以不弘毅。” 我的理解是,老师不可以不德高,没有高尚的品德,岂能安贫乐道?没有高尚的品德,岂能“化作春泥更护花”? 两年前,我写过一篇《在路上,与你同行》的文章,写到了我和孩子们痛而快乐的一段生活,一年前,我站在发言席上,激情澎湃地为老师们讲述我住院期间,孩子们在学校乖乖上课,认真学习的一幕幕情景,曾那么令我欣慰,令我开心,我感到灵魂的升华,一缕缕阳光的亲切抚慰。
还记得中考填志愿的那段时间,真是刻骨铭心的一段时间。望着孩子们艰难的选择,我知道了这是他们人生中的一次飞跃,没有人能代替他们的选择,在内心,他们是那么孤单和无助,我一次又一次的分别找他们谈心,谈未来,谈理想,谈遥远的路。在离填志愿的前几天时间里,我坚持每天晚上送一个孩子回家。我总是把手放在他们的肩膀上,在路灯下,在月光的陪送下,把我的关爱和温暖传递给他们,让他们知道,老师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还是他们最好的大朋友,能想到他们的困难,能真诚地帮助他们。我想,只要他们能体谅老师的心意,多年后,在某个时刻回忆到这一幕幕能感动得热泪盈眶就足够……
日子如青烟般慢慢的淡去,送走了我的第一批学生,我的心始终惴惴,远望他们还显稚嫩的背影,我不禁追问自己:他们学会了坚强吗?
三年的教育生涯,我的心灵仿若回到远古,着一袭长衫,恭谨地伫立在七十二圣贤之间,聆听孔夫子悠然的教诲,仿若置身于“行知堂”,感受陶行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博大情怀,仿若翩然到一贫如洗的崇山峻岭,遥望《凤凰琴》里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
一切的一切,都在敲打着我的灵魂,一切的一切,都在鞭挞着我的心灵……
成为一名优秀的师者,这是我所追求的目标。每至深夜,听到窗外疏疏落落的雨声,享受着黑夜带来的独有的寂静,我发觉,我是一个平凡的教师,做着平凡的事情,过着一种平凡又充实的生活,我对自己说:“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结芬芳桃李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