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今竞争的时代,更是人才竞争的时代。幼儿一生的奠基发展任务让每一位幼儿教师都任重道远。多元的传授知识,扎实的教育理念和技能固然重要,而教师的道德素养更是影响孩子一生发展的重要因素。我根据园所的计划,学习师德师风的相关内容。师德是教师之魂,我们教师要有崇高师德,因为不管是教书,还是育人,都需要我们处处用爱去铸造师魂。
一 、转变自身教育观念,提高自身素质
常言道,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养,是教师之灵魂。我通过学习《幼儿园教育发展纲要》、《精神文明建设》等活动,对应该树立什么样的职业道德,树立什么样的价值观、教师观,以及建立什么样的师幼关系,都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为成为一位具有人格魅力的好教师奠基了导航目标,我要用“师德”这把钥匙去开启幼儿纯洁的心灵。
德国作家爱因斯坦说过:“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这要求每名教师要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不被层出不穷、形形色色的困惑所缠绕,要坚守住这一方贫瘠的土地,持之以恒、实事求是、不懈努力、勇于追求。
二、 面向全体,尊重幼儿人格,促进全面发展
法国作家卢梭说过:榜样!榜样!没有榜样,你永远不能成功地教给儿童任何东西。所以,在以后实践工作中我会从自我做起,讲学习,讲正气,抵制不良思想,建立和谐师幼关系。还要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因为教师的言行举止无时无刻不在潜移默化幼儿的心灵。
在幼儿园里,对待孩子的态度一定要做到:无“明星孩子”和“角落孩子”,每个孩子都是待雕琢的宝石,即便是有错的孩子也是天使。教育幼儿是一门艺术,需要我们倾注更多的爱心、细心、真心和耐心。面对个体差异,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保教合一,循序渐进,有的放矢,整体挖掘幼儿的潜能性和均衡性。
三、 师德不断提升,体现教育价值
让自己有尊严、有信念的活着,应成为教师的职业立场。“德”是一个人内心对自己的要求,底线高了,“品”自然就会高。一贯一致,坚持不懈地在现实中与自己抗争,底线自然不会降低,师德知识素养就会提高。只有这样,才真正考验着我们的师德。师德不是靠讲出来的,而是靠教师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循循善诱的教学方法;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文化知识素养的完善。师德的不断升华,关键在于文化观念、心理修养、专业技能、爱心等诸多精神养分的植入。
有人说:教育是一项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一门科学,科学的意义在于求真;教育是一种艺术,艺术的意义在于创新。我要以它为“座右铭”,为开创学前教育事业更辉煌的明天而努力,为谱写出新时代的幼儿教育之歌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