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无法拒绝那些声音,它们总是执拗地穿越时空,黄钟大吕般在我们耳畔喧响。历史的声音遥远而真切,倾听历史的声音,感受心灵的启迪。
倾听历史的声音,感受劳者的不屈。
“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干兮”,那深沉而有力的砍木声,历经岁月的磨洗,依然在《诗经》中生动地震响,顺着这涟漪的轻漾,循着这本色的声音,我分明看见一群衣衫褴褛者在躬身而作,那铮亮的斧斤闪着愤怒的光芒,在“君子”们苍白而臃肿的面前划过。“坎坎”,这原始而苍远的斧声,是我所听到的第一声历史的呐喊,在这呐喊声中,跳动着不屈的音符。
倾听历史的声音,感受无悔的心音。
“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信而见疑,忠而被谤”的屈子,面对浑浊、污秽的社会,虽身陷无助的境地,却依然喊出了这撼山震川的心曲。“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坚持真理,献身理想的伟大与崇高,使屈原伫立为一座不朽的丰碑。于是那飞天一跃,溅湿了历史的天空,更打湿了后来者的眼睛。于是,虽为一支小小支流的汨罗江,使所有的长江大河瞬间失重。“沅湘流不尽,屈子怨何深!”流不尽的是沅湘之水,淌不完的是屈子的怨愤,但奔腾不止、响遏行云的更是屈子无悔的心音。
倾听历史的声音,感受智者的责任。
“沉默啊沉默,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智者的声音总是那么撼人心魄,发人深省,催人奋进。在“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时代,在生灵涂炭、民不聊生的年代,一个一米五六的小个子巨人般的声音,点亮了黑暗的天空。这声巨响饱含着怎样的痛,隐藏着多少的怒。“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在“哀”与“怒”之间洋溢而出的是一腔热血,抛洒而出的是满怀深情,麻木者当醒,不仁者应悟。鲁迅,一个倔强的战士,一个深沉心灵的抒写者。
倾听历史的声音,感受时代的自豪。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那位曾独立寒秋的诗人,以他浓重的湖南口音,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结束,也开启了一个时代的辉煌。这自豪而庄严的声音,走过了两千多年的漫漫长途,穿越了浓重凄苦的悠悠长夜,它浸透着泪,它饱蘸着血。于是千山肃立,于是万川静流,于是礼炮轰鸣,于是掌声雷动。在东方,激荡的是一声洪响,站立的是一个民族。
倾听历史的声音,感受伟人的深情。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正是这种爱,让邓爷爷成为了中国改革的总设计师;正是这种爱,让他为祖国为人民勾画出了一幅幅醉人的蓝图;也正是这饱含着这爱的声音,为我们传递着富裕的信息,讲述着春天的故事。一九九七年一月七日,一个伟人离我们而去,但一个声音让我们铭记。它继续引领着我们迎接一个又一个绚烂的春天。
倾听历史的声音,感受逝者的心动,那么,我们该留下怎样的声音,绽放怎样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