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的开学已经是近两个多月了,检验初一学生这一段时期学习效果的期中考试很快就要来临了。我应该如何合理安排时间,以保证我每一科都复习到位了呢?
第一,过于牺牲休息时间。第二,过于强调习题的训练。第三,过于寄希望于运气。当然还有少部分学生对于期中备考并不重视,指望考前几天的突击。
考前认真复习是能考出好成绩的前提,而有针对性的复习是提高复习效率的关键。考试之前要把学过的知识进行系统化复习,系统复习的过程其实是对学过的知识再认识和再加工的过程,使它更加系统化、条理化地保留在头脑中。
系统复习就是把每章、单元、阶段学过的内容进行整理,相对集中时间进行复习,把学过的知识重新推到一个新的层次的学习过程。
系统复习的基本要求与任务是:
(一)首先要作好思想准备
不管是哪种考试,要认识到考试的重要性,它是对自己学过的知识是否掌握多少的一次检验,反映出你学习过程中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所以思想上正确认识了,重视了,你就能全心地投入到复习过程中去。
(二) 制定的复习计划
根据学科特点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对后几天的学习作出详细、科学、合理的安排,以便心中有数。同时要明确重点,攻克难点,侧重疑点。在对知识点进行梳理的时候应抓住重点、难点和疑点。复习更重要的是查漏补缺。
(三) 复习的方法多种多样
不同的方法也许适用于不同的人,我们应在实际运用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同时应注意不断地变换自己的复习方法。复习中要文理科交替,因为文理科交替复习能减少学科知识间的互相干扰和相互摄制,利于记忆,增强知识在脑海里的时间性。
(四) 适当做些综合题
综合题能反映出你对该学科的知识掌握的全面性。因为一门学科的知识之间都存在着密切联系,如果你做综合题做得较顺利,证明你在系统复习中对该学科的知识掌握是比较完善和系统化复习工作是做得较好的。如数学中的综合运算题就反映出你是否掌握各种运算法则和运算技能。这会增强你综合知识运用的能力。
(五)坚持做好系统复习
要认识相对集中的复习时间的宝贵,不能轻易浪费,所以要十分珍惜。把各学科的知识系统地进行整理,克服放松情绪。
(六)强化记忆,查漏补缺
在系统复习中,将平时自己在学习过程中对某方面的内容掌握不够的、理解还欠深刻的内容及时补正,达到完美无缺。
(七)融会贯通、强化记忆平时学习,是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学习的,这就难免显得分散和凌乱,通过系统复习,可以把平时学过的知识一点一点地“串”起来。这样,“串”起来的知识就比较系统了。在“串”的过程中其实也是一个对知识的再认识过程,重新学多一次,再认识过程记忆中起着强化作用。系统复习次数越多,强化作用越多,印象也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