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贤:
女儿!你是我们心中的乖宝贝,自有你在妈妈肚子里开始,我们便没有轻松过,我因怀上你不能再就业,你爸爸生病,医生怕你受病毒的影响不敢教我们生下你,为了保证你的健康开始常常进行检查,观察你的生长情况,后来冒着胆子生下你,见你健康、精灵、四肢健全才放下心来。
婴儿期精心抚养和照管,你一天天长大,学会吃饭、说话、走路。进入幼儿园在老师的细心指导和管理下,你是一个十分优秀的小朋友,思维敏捷,反映迅速,摸仿能力强,在班上总是小老师。因为成绩优秀,你的同龄人都读学前班,老师建议你直接升入小学。
在小学阶段你各方面都不错,成绩虽然不算尖子,但在好班中你也算不错,发展全面,只是坐不住,上课喜欢讲小话,但你已改掉了这种坏习惯,因为粗心大意因几分之差没考上重点中学,但经过我们共同努力,你顺利地升入石柱中学初中部。
上初中时你起初的成绩排名后位,你知道不努力不行,落后就会跟不上社会需求。你开始认真学习追赶上来,获得了进步奖。
可现在不知为何原因,总喜欢与长辈、父母唱反调?不理解父母的苦心,不体谅父母的爱心,更不懂得如何关爱父母为父母分忧?说话的语气一点不温和,女孩子啊,学会温柔一点不好吗?你现在是为人之女,今后在社会上你要充当半边天,在单位是德才兼备、出类拔萃的女能人,在家里你也要为人之母,为人之妻啊?
我也是从你那个年龄的女孩子走过来的,也曾经有过逆向心理,可我知道你的外公,外婆她们是多么的艰难啊,他们上有老,下有小,肩负着家庭的重任,还得到社会和工作岗位上打拼,去争得他们的一席之地,这样他们才能生存,才能立足于社会。想想你的妈妈就是个例子啊,原来为了生存,为了养活你,摆摊、做小工、跑保险,你也跟着妈妈一起冒着风雨雷声跑保险受苦,现在好了,妈妈靠不断努力,也离不了你、爸爸和奶奶、外公、外婆的支持,妈妈再不也会是一些单位里想要就要,不想要就开除的小工了,妈妈凭自己努力拼搏,锲而不舍地学习和追求,永不放弃对知识的学习,不断追求进步,做到活到老学到老,在妈妈的三十多岁的而立之年终于找到了一个如意的工作,为了你的前途,为了挣钱,为了家庭,为了今后过得更好,我只能在乡下不辞辛苦,跋山涉水,可你不理解啊。
你为何总是与当大人的过不去?难道每次只是给你钱的时候才是父母?想起你的态度,想起你说的一些不该说的话,我心里一阵阵酸痛。当女儿的怎能这样不懂事啊?你本来就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啊?每个人要健康的成长,需要长辈父母的关爱、指点和帮助,需要老师的指导、同学的支持、朋友的爱戴,但人与人之间都是相互的啊?人生有三种感情不能缺少,这三种感情是:亲情、友情、爱情。我希望你不要与父母为敌,不断地改正缺点,让自己更完美,更优秀,长大以后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学会多给别人一份关爱吧我的好女儿!
要成功单干是不行的,需要众人的互相鼓励团结一心,社会本来就是人抬人的社会,孤芳自赏、孤军奋战就不能达到成功的彼岸。常言道:受人滴水之恩要以涌泉相报!我们都是要以善为本,多摘花少摘刺,好人一生平安,多做善事,积善积德,对自己,对别人都有好处,成人达己,成己为人就是这个道理,要成就自己首先就要做个好人,成就了别人也就成就了自己。虽然你现在不象以前那样百依百顺地听妈妈的话,但在我的眼里,你始终是个好女儿,你的品行不错,你心地善良,你很有同情心,你乐于帮助姊妹、朋友和同学。你全面发展,表现良好,成绩不错,或许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妈妈和你积善积德的回抱吧!相你前途光明,未来成为一个十分优秀,很棒的女孩子!
后记:这是我的一个姨妈为她叛逆的女儿所说的,听完之后很是感动。其实每一个孩子长这么大都不容易,大人都有无数的辛酸和付出。每一个家长都是一个作家,倘若他们将孩子成长的过程记录下来,那么他们可以写出像辞典那么厚的好几本书。这些书拥有不同的事件,不同的人物,不同的经历,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