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
从外表上,我看不出他丝毫的美丽,他属于那种混在人堆里瞧都瞧不见的人,他那布满皱纹的脸像黄土高原上一道道沟壑,肤色蜡黄,头发苍白,几根仅有的眉毛随风飘动,走起路来,眉毛一颤一颤的,好似随时都可能跌落下来。眼睛深陷,眼珠浑浊。岁月似神偷,偷走了他的青春年华,时间在他的身上留下了痕迹。
他是个孤独的老人,他经常跟奶奶吵架,他是我的爷爷。爷爷每做一件事不称奶奶的心,他们总是要大发雷霆,互相攻击。这也不怪奶奶,因为爷爷总是说奶奶这干不好,那干不好,总是指手画脚,自己却没什么作为。奶奶明明把东西方好了,收拾干净了,他非要换个地儿,非要挑刺。看电视,他总喜欢去评论那些演员,总是自以为是的看出来电视剧里演员没看出的圈套,看电视一点也不安分。可就是这样一位别扭的老人,这样其貌不扬的老人,却是我心中最美的存在。
那件微小的事使我大受震撼,那是很多人都能做的事,却也是很多人都不曾注意的事。
在寒假,我和爷爷、奶奶到大姑家探亲。晚上,我和爷爷在客厅看电视,奶奶去洗澡了。姑姑准备把屋里那枯败的招财树从盆子里拔出来。树很高,枝很壮,青春却不复存在。叶枯黄,枝低下了头,宛若无生机的小孩。姑姑费力地摇晃那两棵树,树叶纷纷坠落,好不容易拔出来已满头大汗,她随手把两棵树丢弃在门口。树叶散落在树旁,显得凌乱不堪。故事本可以到此结束的,可就是爷爷出乎意料的举动改变了故事,改变了长久以来我对他的看法。
爷爷缓慢地走到了门口,把两棵树轻轻扶正,使它们靠立在墙上,然后,拿起门口放置的家庭专业的红色扫把旁若无人的扫起落叶来。动作是那样娴熟,似乎经常打扫家务。他每一次扫树周围的落叶不小心碰到树干就又会落下树叶,可爷爷仍不辞辛苦,坚持不懈的扫着。就这么循环了几次,扫的愈发小心,可还是有不少叶子又纷纷掉落。我终于看不下去了,起身来到爷爷身旁,皱着眉不解地问:“为什么要扫这儿呀!反正明天有清洁工人会清理的,你又扫不干净,老是这样不是办法呀!不要再浪费时间啦!”爷爷听罢,略带怒气的说:“清洁工人是会来,但咱们也不能给他们添麻烦呀!他们每天收拾多辛苦呀!且不说我们住在6楼,还无电梯,就是住在一楼他们来收拾也是辛苦的!我们要守好本分,自己应该做的事还是要做好,你瞧,整理了一下家门口干净多了,搞的那么乱七八糟的干什么?弄好了自己舒服,别人也无烦恼,不是一举两得吗?”我默默点了点头,赞同了爷爷的说法。虽说事小,但既然是小事就是力所能及的事。话说“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嘛!对待人不就是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吗?亏我还学习了那么多知识,结果连爷爷都比不上!心里既懊恼又加深了对爷爷的看法。
爷爷弯下了微驼的背,用布满皱纹的手拿着红扫把,锲而不舍的清理着。只见手中的扫把不停地摆动,所到之处都异常干净。半响,功夫不负有心人,叶子终是受到了爷爷的感化不再掉落了,爷爷立直身子,额头上的汗珠晶莹剔透,在微弱的灯光下独自发出来属于他的耀眼光芒,衬得爷爷粗鄙的相貌都异样闪烁。他欣慰的看着自己收拾的垃圾一眼,然后转身迈进屋子离去。望着他的背影我久不能言。而此刻,垃圾和树并排立着,仿佛在欢送爷爷的离去,在默默向他那微不足道却又打动人心的举动致敬!
事后,我向奶奶说了此事,可奶奶却骂爷爷多管闲事。我想,我明白为什么爷爷会那么寂寞那么看奶奶不顺眼了。因为两人根本不对盘,两人都错了,却又都没错。另一边默默看电视的爷爷那单薄的身影显得他倍感孤寂。他又变回了那个别扭的老人了,可那晚的事却深印我心。他那忙碌的身影以及不屈的神情使他在那一刻成为我心里那道靓丽的风景,也成了我心中最美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