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想起翻出旧时的日记,从高中开始有厚厚的一大摞,置于枕边,临睡时随便地拿出一本,随意地翻出一页,就会又重现出那时的一个情节、一个画面。有很多的人,很多的事竟模糊异常,文字可以帮我们记下许多内容,因它们又使得几欲遗忘的那些个日子渐渐的清晰起来……
那是一个周末,在一个老太太的教育学课堂上。她总是照本宣科,把教材上的条条框框用缓慢的语句再重复一遍,我不喜欢听她的课,常常用这个时间看自己喜欢的书,所以今天常常这样告诫自己——不做她那样的老师。看来经过的所有的一切,不管当时的感觉如何,都会让自己有所收获。
那节课上,我看书看得累了,又开始计划自己的周末。也许是因为自幼生活在农村的环境,我喜欢跑到城市外面空旷的田野里享受那恬静的空间,所以经常和自己的好友在周末出去。但这次却想策划一次热闹的野游。我拿一张纸,在上面写下开场白:“明天,星期天,谁愿意出去野炊,请在这里签上你的大名。记得把纸条传给其他同学,谢谢!”然后我写上自己的名字,把纸条传了出去。
行动在无声中静悄悄的执行,等了好一会,纸条又传到我的手里,我看到了一大堆名字,并由要求之外的附言:“”好!我举手同意,请问去哪里?有没有计划?“好啊,同去同去!”……(我很后悔在日记里没有当时他们附言的记录,只记得好像有这样的话,还有一些逗人的图像,可以想象出那种可爱和幽默。)我为有人响应而暗暗高兴,并开始制定周密的计划。
第一天下午,我和另外两个女同学完成了野炊的采购任务。买了好多的菜:葱、胡罗卜、芫荽、土豆、辣椒、芹菜等,并在寝室里把它们洗好、切好,当然用的都是学习用具。男生们则和他们的寝室管理员借到了炒菜和做饭用的锅。算是基本做好了准备,要用的调料说好第二天再买,还有要借三轮车和自行车。
第二天说定的是八点出发,由于原定的三轮车不能得到,只能全部用自行车,我们找了六辆,结果到九点才出学校大门,小郭是摄影师,出门先来张“出发”的镜头。
在路边的商店,男士们又去买了调料、酒、肉,还有面条,他们想得很周到。
我们没有确定的方向和路线,就是沿着通向城外的路一直走,只记得走了很久,只记得路上我们自行车驾驶员经过了几次调换,还补充了食物——我们在路上的一个大桥上停下来稍作休息,吃我们带的面包,观赏了那一座古桥。
最后来到一个长满野草的开阔之地,就是我们确定的大本营了。
说来也很巧,在路上时,每一个可以进入田地的岔口就有人建议下路(从主路上下到田间小路),可是由于意见不统一,还是继续往外走,到这里终于取得意见一致,才得到那样一个美妙的去处。
先说说我们的大本营。
这一片开阔地的南面有一清清流水的小河,河里满是开着黄色小花的一些水草,在河坡上长满了秘密的“剑草”(叶长而宽,摸在手里有种涩涩的感觉,姑且如此称谓。)北方是地势略高的田地,地里都是种的红薯。当然最令人兴奋的还算是那时、那地、那场景中的那帮学生,以及所引起的那种心境。
然后大家就忙着安营扎寨,一部分人出去捡一些干枯的树枝,那可是我们野炊的重要能源!还有一部分则坐下来打牌,下跳棋。玩够了,也有些饿了,就进入了我们的主题曲——开伙了!
小马是掌火司,他自知做饭的水平,所以自荐专管烧火。女士小李则屈驾做了他的助手,我与小翟基本是出于观察指挥的重要地位,本来我们该是主要的炒菜负责人,可是男士们都要一显身手,都争着去炒菜,我们也就顺水推舟,乐得清闲了,不过脑力劳动也很累,我今天深有体会。
最绝的是我的同桌小王关于勺子的创造,大家都建议他去申请专利,他在一个长长的桐树棍上安上我们的平时吃饭用的小勺子,可免去熊熊火势的薰烤,更可笑的是我的那位老乡为在他心爱的人面前显示一下自己,坚持要独炒一份(那些菜大多是几个人参与完成的),结果盼好心切,调料全部用的特多,弄得一份好菜无法入口,真是乐坏了大家。后来几个人忽发奇想要油炸红薯片(读书人的事情,我们因天时、地利、人和,窃得一堆红薯。)这样加起来我们共做了七个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