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石城南京,有一支特殊的“电力铁军”。
阜宁风灾、疫情防控、防汛抗洪……在一次次重大抢险救灾现场,总有他们的身影。成立12年来,他们的支援足迹遍布省内外,不畏艰险、四处奔忙,以守护石城光明为己任,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勇做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就是我省第一支以城市命名的电力应急抢修突击队——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石城供电抢修服务队。
近日,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向社会发布2020年“诚信之星”榜单,总计3个集体和9名个人,石城供电抢修服务队成为2020年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全国“诚信之星”。
以最快速度完成抢修任务,为灾后抢险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石城”者,“实诚”也。石城供电抢修服务队24小时全天候保持战备,担负着电网重大抢修、重要保电服务、社会抢险援助等工作。12年来,他们秉持“守护石城光明”的信念,发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铁军精神”,冲在每一次重大电力抢修、重要电力保障的最前线。
2014年南京青奥会筹备和举办期间,全体队员保持“战斗”状态,在酷暑下完成5轮涉奥线路的特巡、76条涉奥线路的停电检修和146条青奥会专用线路检测工作,消除了所有设备隐患,保障了青奥会精彩圆满落幕。
2016年6月23日下午,盐城市阜宁县遭遇强冰雹和龙卷风双重灾害,最大风力达17级以上,造成大面积房屋倒塌,电力设施破坏严重,多个乡镇停电。服务队的12名队员迅速集结整装,携带装备器材连夜奔赴受灾现场,第一时间赶到电力抢修点。
“受灾现场满目疮痍,整排整排的电杆被狂风吹断。我们必须在最短时间内修复电力设施,保障抢险救灾指挥部和居民用电。”时任队长的张代飚回忆。
他们在现场迅速制定抢修方案并紧急实施。6月正是高温时节,队员们穿着棉质工作服,头戴安全帽,全副武装施工作业,在烈日炙烤下,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
因道路受阻,抢修车辆不能进出,队员们手提肩扛,将总重十几吨重的抢修器材一趟趟运往抢修点。由于携带上百斤器材连夜高强度抢修和在烈日下高空作业,加上忙碌起来根本顾不上吃饭,队员们身体严重缺水,嘴角和鼻子长满水泡。抢修最后一夜,阜宁县气温骤降,再次下起冰雹,队员们冻得直打哆嗦。
“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大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能快点再快点恢复供电。”张代飚说。历经5天5夜、近100个小时的极限挑战,服务队累计架设40基电杆、组装2台公用变压器,以最快速度完成抢修任务,为灾后抢险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