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学校的大操场上老师组织我们观看了一场意义重大、内容丰富、体验深刻的消防安全演练,那紧张、刺激过后带来并获得的知识、感想、启发,使我终生难以忘怀。
“看呀!二层楼房着火了!”
黑灰色的浓烟夹杂着烧焦的含有毒素、臭味的烟尘在校园中迅速弥漫开来,火焰乘借着助威的风势猛烈地燃烧着,我们被浓烟烈火烤呛得直咳嗽、流眼泪。这时同学们急忙用水浸湿围巾等布料捂住口鼻往外狂奔。尽管已经跑出来一些同学,但是仍然还有一部分同学被浓烟烈火围困着,他们有的打开窗户焦急的大声呼喊救命,有的一边挥动着红领巾一边忙乱地准备着跳楼逃生,还有的非常迫切地等待着消防人员来救助他们。还是老师经多识广,她不仅组织灭火还立即用电话向公安局求救地喊道:“是119吗?公园路小学着火了,请快速救火!”……
仅仅几分钟后,消防车就赶来了,只见消防员叔叔迅速从车里取出梯子,特别麻利地架好,动作熟练地爬上楼去把那几名被围困住的同学们一个个地救离了火场。这时,另几位消防员叔叔举着特效灭火器向暴烈无情的火焰喷射过去,烈火浓烟终于被消防员叔叔们彻底降服,化作一团团灰烬,滩痪在地上再也不能任意威风地为非作歹了。
薛部长应校长的特别邀请,结合刚才火灾的消防演练讲解了火灾起因、应如何进行防火、如何救火、如何进行自我防护等等预防、救护的常识。最后,他情真意切地对我们说:“水火无情啊,我们每个人要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提高警惕,要预先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才能够防患于未然。”
虽然紧张的消防演练活动结束了,但留给我的不仅仅是水火无情激烈壮观的着火、脱困、救火的瞬间场面,最最重要的是给我留下了终生难忘,使我永远铭记在心的这场火灾的经验、教训和启发……
啊,母校难忘的消防安全演练活动!